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山大日记】新聘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参与者 张婷婷

发布日期:2020-11-04    作者:张婷婷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树树皆秋色之时,作为今年新聘的辅导员,我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感谢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我们精心设计的课程,既给我们带来了校外专家的课堂教学,又有校内老师的经验分享,既有理论知识的授课学习,又有团队活动的现场体验,让我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及时的充电蓄能,为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答疑解惑、拨开迷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全面素质人才,是一项跨世纪的工程,是关系到民族未来,祖国兴衰的一项艰巨而迫切的任务。”我们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工作者,不仅要指导帮扶学生的成长成才,更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也给校园生活带来了挑战。今年我迎来了我的第一批学生,他们每一位都以“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的坚持,克服了疫情难关,在高考中脱颖而出,告别了“寒窗苦读”的中学生涯,步入了“崇实求新”的大学殿堂,在山东大学开启了他们的逐梦之旅。

在工作中,我发现这一代“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大学生,他们有着与众不同的时代特点,我们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更应当讲究科学的方式和方法。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杨楠主任在培训课堂中就通过许多生动案例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角度,为我们讲授了应激障碍的相关表现以及心理重建的方法。为期两天的培训结束了,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干货”,懂得了如何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在日常工作中。同时,我们也了解到,遇到危机问题,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学校有各级危机干预组织机构和科学的危机判断机制。这不仅让我们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更让我们掌握了如何将政治理论化为春风细雨滋润学子心田的科学方法。

今年9月从机关职能部门转入学生工作队伍后,通过两个月的学习和思考,我切实体会到,这不仅是工作内容的改变,更是角色和身份的转变。虽然做学生工作的时间不长,却时常被学生工作团队的前辈们坚守学生工作一线的拳拳之心所感动,被学生们怀揣“兼济天下”梦想的信念所感染。回想起12年前刚刚踏入山大校园的那个懵懂的自己,再看看如今我那237名有着同样懵懂眼神的学生们,似乎更加有了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的动力,有了擦亮初心、坚守使命的毅力,有了敢闯敢试、奋发进取的魄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愿我与学生一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争做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中的奋进者。



【注:文章转载自山大日记网站https://www.sdrj.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