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长大好像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发布日期:2020-10-13    作者:于小斐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前几天跟舍友开玩笑的时候说:“我们好像按了一个暂停键,直接从2019年底穿越到了2020年的尾巴。”仔细想想确实觉得今年过得太快了,不知不觉间一年的时间就只剩不到100天了,似乎这一年都没干什么,但翻翻微博和朋友圈,却又发现自己也不全然是什么都没做。

之前父母和周围的朋友一直评价我太过于孩子气,我自己也常常做一些不符合“20岁这个年龄段”的事:偶尔不分场合地生气让人下不来台,闹矛盾时拒绝沟通只想让对方哄我,甚至有时候还会幻想用一些东西交换不用长大的魔法,不想长大,不想当社畜,不想承担责任......疫情在家的这段时间给了我一个改变的机会。虽然与小伙伴们线下交谈的机会变少,与父母线下交流的机会增多,但总体上我与外部的交流还是处于一种减少的情况,这让我有更多的机会与自己对话,探索关于自己的一些事情,慢慢地我开始觉得长大好像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在家这段时间与自己对话最突出的进步莫过于自控力的提升。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说,“做什么事情最容易,向别人提意见最容易;做什么事情最难,管理好自己最难。”疫情在家上网课的这段时间我的学习状态经历了三个阶段:认真—散漫—继续认真。屏幕隔绝了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互动,我们与老师互相都看不到对方的状态,躺着上课、边听课边玩手机的情况大概是不少人的常态,有一段时间我也不例外。但是有一次听了鲁小华老师“疫情下大学学习自控力”讲座(文末查看文字稿)后,我收获颇多。老师说的“每天坚持做一件‘我不要’的事情,每天坚持做一件‘我要做’的事情”,这个建议对我触动很大:我开始坚持每天早上起床后进行十五分钟的冥想,晚上不熬夜,十一点半之前入睡。两周多后,我就明显地发现自己上课走神的现象有所减少,也更能专注地听老师讲课了。



有所成长的第二点是情绪的逐渐平稳。人类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人类是有理智的,而不是被本能所操控。前面也提到过自己其实是有些“孩子气”的,这一特点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太过于情绪化。有时候想想自己之前的情绪确实就像最近的天气一样,说变就变,可能是好朋友没get到自己的点,可能是爸妈误解自己,夸张点说就是一分钟内心情可以变三变。在家的时候看了《一念天堂:积极生活的情绪平衡心理学》这本书的部分章节,虽然书中更多地提到的是观点而非具体的操作方法,但是书中的一些案例分享与鸡汤也帮助了我更好地辨识、认知、接纳并协调自己的情绪。起码现在看来,我的情绪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尽量保持一致。

最后一点也是最有温度的一点,是对于“家”的理解。高中的时候总是说“家就像住一晚就走的旅店”,但到了大学又何尝不是呢?如果不是疫情,我们很难有这样长时间待在家里的机会。跟爸妈在一起待久了会感受到专属于家的安全感,这种感觉可能来源于一家人一起吃晚饭,可能来源于一起“葛优躺”在沙发上边吃水果边看剧,可能来源于跟爸妈一起出去遛弯......这种属于家的温度让我更加坚定了守护它的决心。之前的我总是不愿意长大,但可能是从发现爸妈的白头发开始吧,也可能是更早的时候,我意识到家庭其实是一场“接力比赛”,这个接力棒总该要传到我的手中,我也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


九个月很长,但好像也就是一眨眼的时间,如果不是过去的生活动态记录,或许很少能回忆全每一个瞬间。但是品质与有温度的改变不一样,它将一直伴随着你,与你一起成长。

希望自己能早日成为“20岁的人”应有的样子,也希望同学们都能通过“社会化”成为更好的自己!

山大幸福课疫情下大学学习自控力文字稿(上篇)

山大幸福课疫情下大学学习自控力文字稿(中篇)

山大幸福课疫情下大学学习自控力文字稿(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