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山大日记】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兼职教师 张瑜

发布日期:2020-10-11    作者:张瑜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10月8日上午,我参加了心理中心组织的心理健康课程第一次见面课总结研讨会。任课教师们兴奋激动地分享了上课过程中的经验和感受,研讨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了三个多小时。郭新立书记出席了我们的研讨会,对第一课组老师们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看到老师们充满了对课程和学生的热爱。



通过会上教师们的分享,我能感受到课堂的快乐。用快乐传递幸福,是我对心理健康课程的理解。在课堂上,老师们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环节设计,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让学生获得了更多的体验。老师们巧用网络词语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分享身边案例引发学生共鸣。在小组规则制定中,大家让学生把语言表达中的“不要”改成“要”,引导学生用积极的词语去描述,传递给学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品质。

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是助人和自助的过程。作为心理健康课程教师,在课堂上或者课堂之外,我们给学生传授的知识和指导帮助,也许会影响到学生们的一生。给学生上课的过程,也是我们自身提高的过程。教师们在研讨中提到,授课后自己看待问题的思路和角度有了改变,甚至改善了家庭夫妻关系,提升了家庭幸福感;有的教师在不知不觉中悟出了很多人生哲理。我自己也更善于运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事情的发展和变化:用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用胸怀接受不能改变的,用智慧区分两者的不同。

成绩的背后是辛苦的付出。当我们看到课程后测反馈的满意结果,当我们听到同学们表达感谢的话语,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课程体系的建设中,心理中心的老师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从编写教材到集体备课,一次次研讨、一遍遍修改,一个课件一份教案修改了8次才定稿,为的是给学生呈现出最好的教学内容,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让我非常感动。为了上好第一次见面课,我们在课前做了充分准备,认真学习线上课程和教材,熟悉教案,运用雨课堂开展了多次课前演练。我们要把最好的状态带到课堂上,展示给学生,用言行和积极的心态去感染学生。

把心理健康课程打造成一门“金课”,是郭书记在研讨会上提出的要求。他强调,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中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进行思想引领。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我们会带着爱与责任,继续努力,在努力工作中体验幸福,在教学过程中传递幸福。我们都是为幸福而来的山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