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怎么才能拥有甜甜的恋爱?

发布日期:2020-10-02    作者:陈辰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之前看到过一句话,印象极为深刻:“如果不是因为这个世界有些古怪,我巴不得永远和你厮守在一起。”这是朱生豪对她的妻子宋清如说的一句话,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是简简单单的表情达意,可放到现在,却依旧是我听过的最动听的情话。

每每看到类似的句子,相信不少同学内心的小鹿又来回乱撞了!20岁左右的年纪,谁还不是荷尔蒙爆棚呢!然而,前几天看到山大表白墙上一位高赞的评论,虽有玩笑的意味,却着实容易令极易伤感的我们产生某些自卑的情感:

自古表白多白表,从来情书难书情。

笑谈年少多少年,常与生人道人生。

因为害怕结束,所以我们拒绝了开始。懵懂敏感的我们,常常会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而被心仪的异性拒绝。今天就分享两个关于提高吸引力的心理学小tips,谈谈如何科学地提高自己的吸引力,增大拥有甜甜的恋爱的机会。

1、单纯曝光效应 (mere exposure effect)

在我们的生活里,“单纯曝光效应”其实一直都在一个隐秘的角落发挥它的作用。

高中时代,我们常常会因为座位分配的问题而与其他同学产生争执。名义上是为了选择一个好的位置更好地听老师讲课,其实内心里还是想离心仪的那个人近一点、再近一点。这样便有更多更自然的理由,去找Ta借一块橡皮,或者偷瞄一眼试卷,进而能够加深彼此的关系,博得更多的青睐。其实,这就是“单纯曝光效应”在发挥作用:我们对于一个并不熟悉的人,或者是陌生的事物,只要多多遇见几次,共同处于同一个情景之下,彼此之间产生较多的交集,那么,我们对他的好感度将会大大提升。

生活中也是如此。在外求学,总是希望宿舍里能多一点家的感觉;shopping的时候,总是喜欢买熟悉的品牌;听歌曲的时候,总是喜欢从听过的歌曲中选择……这种看似没有原因的选择背后,其实就是“单纯曝光效应”在发挥作用。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思念一个人,别忘了多多出现在那个人的眼前,慢慢的慢慢的,就会拉进彼此心理上的距离,这时候再表白,成功率会提高很多哦。

2、相似性效应(Similarity effect)

第二个想分享给大家的小tip是“相似性效应”(Similarity effect)。

我最近在忙学生会招新工作,在面试新同学的时候,本能地对和我有共同爱好的新同学有着较好的印象。特别是面试到老乡的时候,更是直接留了彼此的联系方式。相信不少同学也有同样的感受:相似的地方越多,我们对Ta的好感越多。

适当地寻找人际关系中相似的地方,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之一。因为人生追求、兴趣爱好、行为习惯愈相似的人,他们之间的吸引力也会愈大。但是,在利用这一点提升吸引力的时候,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是在为寻找到志同道合者而努力,而不是为了迎合别人的趣味而卑微地去迎合。否则,一旦被对方发现,非但甜甜的恋爱轮不到你,甚至还会失去更多的朋友。

当然,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更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我们在寻找彼此相似性的同时,也不能否定对方特殊性的一面。这样才能在尊重对方的前提下,拓展共同的兴趣点,提升你个人的吸引力。

今天提到的两个心理学效应,其实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因为相似,我们才更想多多地曝光在对方面前;因为曝光的次数更多,我们在一些想法和行为上也会愈发趋同,这也正是吸引力法则的真谛。

祝愿屏幕前的你也能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拥有一份甜甜的恋爱。

祝幸福!



参考资料:公众号【壹心理】《吸引力法则:如何让别人看见你就喜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