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妈妈,我的心理“感冒”了

发布日期:2020-10-07    作者:汪龙佳,孙浩令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微博上有个阅读2.7亿、讨论4万的话题叫做#家长不知道为什么小孩会得抑郁症#。戳进这个话题,排名第一的是这样一条微博:“视频中,一位医生正在给一个患抑郁症的孩子复诊,检查完的时候,他对着正在看书的小女孩夸赞道:‘这孩子真用功’。话音刚落,一旁的母亲紧跟着接了一句:‘用功,假用功’”。

我曾经有一个患抑郁症的朋友,她说,妈妈知道她得抑郁症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作为母亲,太难相信自己一向为之骄傲的女儿居然患上这样一个看起来“矫情”的病。后来,朋友告诉我,当她心情低落不想去学校时,她都会用感冒作为借口来让母亲去帮忙请假。

“至少,这样她可能得到些慰藉。抑郁和感冒一样,就像是一个老朋友,很难离开我,过段时间就会回来看看。”朋友平静地给出解释。

生病了不能被理解,甚至还要用借口来“安慰”父母,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对于这个心理“感冒”,他们还知道的太少。

心理“感冒”的症状是什么?

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和躯体症状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类心境障碍。在这当中,最被人熟知的是“心情不好”,但不是所有的心情不好都是抑郁症,很多只是一时性的,是可以自己进行调节的。而即使是抑郁症患者,也不是一直处于情绪低落的状态,也会有“看起来情绪好了很多的时候”,毕竟“维持”情绪低落的状态也是需要耗费能量的。

如果你或者周围的人感到心情低落、对什么事都没有什么兴趣、容易疲劳、饮食和睡眠不良,并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两个星期以上,请一定引起重视,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更多关于抑郁症的知识,请点击视频查看。)

怎么对待心理“感冒”?

如果患病的人是你自己,我想跟你说:这不是你的错。就像换季的时候总有人感冒一样,你只是不小心“感冒”了,这不是你想就能马上让自己好起来的,它需要时间。我相信你已经很努力在让自己好起来的,只是生病的时候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有些薄弱,你需要专业人员的帮助。听医生的话,按时服药,减少痛苦;尽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然后和心理咨询师一起,看一看在心理上哪些方面需要调整,不让它再度出现。

如果患病的人是你的朋友,我想跟你说:你可以理解、陪伴和带动ta的生活,但照顾ta不是你的责任。关于如何与患抑郁症的朋友相处,周一的推文里已经详细描述,你可以点击我的朋友患了抑郁症,我该怎么办查看。

如果患病的人是您的孩子,我想跟您说:抑郁症并不可怕,在康复的这条路上,孩子需要您的理解和支持。您或许想不明白孩子为什么会得病,但请接受孩子已经患病的事实,少一些“你怎么还不好起来”的指责,多一些耐心的支持和关心;少一些“你是个病人,你这样不行”的另类歧视,多一些真心、平等的照顾和对待。未来,或许您可以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找到孩子患病的原因,但当下,请您对ta多一些情感的支持,多一些真诚的鼓励,帮助ta完成治疗的过程。

生病了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希望每一个心理“感冒”的人不用再用“我感冒了”这样的借口去安慰自己和家人,希望每一个心理“感冒”的人都能重新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注:视频来自微信公众号“精神卫生686”,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公事部、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