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有人请你喝“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吗?

发布日期:2020-09-30    作者:于小斐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某天课间时闲来无事打开了微信,一条又一条关于“秋天第一杯奶茶”的动态占满了最近三个小时的朋友圈,类似于“别的小朋友都有的,你也会有”的甜蜜暴击着实让我这种单身人士难以招架。不仅有“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山大表白墙最近也活跃得很,一条条新生寻找开学典礼上的小哥哥、小姐姐的“海底捞”、“寻人启事”占满了页面,仿佛校园进入了恋爱的季节。


为什么新生们如此“热衷”于认识新的异性朋友?难道仅仅是因为到了家长和老师们说的“上了大学就可以尽情地玩,自由地恋爱了”时期了吗?答案当然很复杂,但今天我们或许可以从心理学中窥得一二答案!

1、“移情”的需要。

“移情”是精神分析学派提出的概念,通俗来说,就是把对A(通常是非常重要的人)的情感转移到B身上。对于大一新生来说,很多人是第一次长时间远离父母独自在外,面对陌生的环境,很容易产生孤独感。因此为了弥补心理上的空虚,获得像在家时一样的爱与归属感,有的人会选择恋爱这样的亲密关系,以满足自己对家人的依恋,获得情感上的满足。

2、自我价值感的获得。

“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而社会比较与自我比较共同影响着自我概念的形成。有些同学受社交媒体的影响,喜欢通过“是否恋爱”这一标准来判断自己在同辈群体间的能力和吸引力水平,因此为了证明自己是有价值的而加入到恋爱大军中,甚至将恋爱次数多少、追求者多少来作为衡量自身价值的标准之一。此外,在恋爱过程中,恋人之间的话语常常充满了肯定与欣赏,类似“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这样的甜蜜话语有利于增强恋人之间的认同感,使恋爱双方获得自我价值的满足。

3、从众心理的影响。

有人恋爱是因为碰到了心动的对象,有人恋爱是因为一个人太孤单,还有人恋爱只是因为“别人都在谈恋爱”,而后者又跟前文所提到的“移情”的需要、自我价值感的获得等方面息息相关:别人都在谈恋爱,我不谈,是不是就说明我不好?别人都在谈恋爱,我不谈,大学是不是就白过了?别人都在谈恋爱,我不谈,是不是不合群?种种因素影响之下,很多人加入了恋爱大军。当然,少了份荷尔蒙的恋爱很多最终也以分手收场,就真的只是让自己的恋爱经历从0变为1。

说了这么多,相信你对于新生们为什么更“热衷”于谈恋爱有了更多心理学方面的思考,也许也对自己的恋爱动机有了一些想法。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如果你遇到了让你心动的人,请大胆前进;如果只是为了恋爱而恋爱,请三思而行。不过希望还是要有的,毕竟国庆节都和中秋节相遇了,从现在开始努力,拥有“冬天的第一杯奶茶”还是有机会的!



参考资料:

大学生恋爱动机的心理学分析[J].李承宗,甘雄.中国电力教育.2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