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当你觉得朋友遇到了“渣男/女”

发布日期:2020-09-29    作者:汪龙佳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

某一天,你的朋友跑过来一把鼻涕一把泪地给你怒斥男/女朋友有多过分,实在是恶贯满盈、罪不可赦,你拿出十八般武艺给朋友耐心分析,最后得出结论——这个男人/女人不是一个好东西。你倍感欣慰,以为帮助朋友跳出了火坑,结果第二天,你朋友牵着男/女朋友的手乐呵呵出现在你面前,“小x,我觉得吧,他/她没有你说的那么不好”,那个男/女生顺势瞪了你一眼……

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方面可能就是“幸存者偏差”在作祟。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二战时,美英联军曾对德国展开战略轰炸,但由于德军武器精良,防控力量强大,美军战斗机经常被击落,损失惨重。于是,美军指挥官决定改进战机设计。在检查了从战场“幸存”归来的战机之后,美军发现,几乎所有战机的腹部都是伤痕累累,机翼却鲜有弹痕,因此做出强化飞机腹部的改进决定。但当时军方请来的一位统计学教授给出了不同意见:应该加强对机翼的防护。他的理由是:凡是能够正常返航的飞机,腹部虽然伤痕累累,但机翼却相对完好,这并不是说机翼不容易被击中,而是说被击中机翼的飞机都坠毁了,因此应该加强对机翼的防护,而不是机腹。

后来也确实证实了这一观点,由优胜劣汰之后自然选择出的一个道理:未幸存者已无法发声。这也就被称为“幸存者偏差”。

上面的情景中,在朋友的哭诉之下,我们已经先入为主地给Ta的男/女朋友“判了死刑”,我们所获取的信息只有朋友一方的声音,“渣男/女”本身是丧失发言权的。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很可能对方是好心办坏事,让朋友产生误解从而生气,而生气的朋友更难去做出一个理性的判断。冷静一天之后,误会可能解开了,男/女朋友也洗刷了冤屈,他们也就和好了,只有你,成了这场争吵中的“罪人”。

所以,要消除幸存者偏差,最明显的办法当然是让“死人”说话,古人所说的“兼听则明”就是一个良方。下一次,当朋友再次向你哭诉情感问题时,先不要急着下结论,多一些了解,多一些思考,不盲目地进行站队,不过,安慰朋友还是必须的。

当然,也有可能那个人真的就是一个明明白白的渣男/渣女,然而朋友就是“看不到”,你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想方设法想要让Ta看清,想方设法劝说分手,然而最后只是你一个人的独角戏。

既然知道对方人不好,为什么还要继续交往下去?及时止损不才是正道吗?作为一个旁观者,我们当然可以冷静地得出这个结论,但对于处在恋爱关系中的人,却常常受到“沉没成本”(如果一项开支已经付出并且不管作出何种选择都不能收回,一个理性的人就会忽略它,这类支出称为沉没成本)的牵扯:已经投入了足够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也为了这个人拒绝了很多人,贸然的放弃会产生前功尽弃的感觉。

“沉没成本”的经济学启示是:人们在进行价值判断时, 应该考虑现时的成本和效益,而不应考虑过去的成本和效益,因为过去的成本与现实的判断是没有关系的。但是人不是“理性人”,往往会违背这一原则。在网上看过这样一句话,“爱情就是两个蠢东西追来追去”。在一段感情中,双方都会投入相当多的时间、精力、感情,所以到了后期,也许不是真的有多么爱对方或者离不开对方,而是有不甘心的情绪作祟,不想放弃自己的“沉没成本”,结果反而耽误自己更多更宝贵的青春时光。

泰戈尔说过,“当你为错过太阳而懊恼时,你也将错过群星”。你看,应对沉没成本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及时止损。面对一段没有结果的爱情,拿出重头开始的勇气,和过去道别,做出坚定的选择!

看到这里的小朋友们,是不是觉得“渣男”“渣女”有可能也是无辜的,但如果他真的是“渣”,我们一定要坚定地说“NO”。祝愿大家都能体会到“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的美好!


参考文献:

[1]祝国强.趣谈统计工作中易忽视的错误——幸存者偏差[J].中国统计,2014(09):53-54.

[2]施俊琦,李峥,王垒,黄岚.沉没成本效应中的心理学问题[J].心理科学,2005(06):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