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关于吵架那点事儿

发布日期:2020-09-23    作者:陈辰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你有过吵架的经历吗?

与倾诉、哭泣一样,吵架也是情绪宣泄的一种方式。当我们的内心波涛汹涌的时候,总需要一个泄洪口,排出这澎湃的情绪,这也是人们自我调控的一种机制。不同的是,倾诉完了之后会觉得轻松很多,哭泣完了之后也会觉得内心郁结的情绪少了许多,但吵完架之后,可能又会激发新的情绪。

吵架也有不同的“方式”。如果你仔细观察生活中的吵架,你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有些人吵架,内容有逻辑、有升华,甚至让对方都觉得很有道理;而另一些人,明明觉得很委屈,可就是觉得嘴里被堵上了什么东西,一句话也说不出口。

今天,我们就从心理学的角度,心平气和地谈谈吵架这件事。

一般人吵完架会经历四个阶段:

1、生气

吵完架时,我们总是处在情绪澎湃的峰值,满脑子都是“你怎么这样啊”“我到底怎么你了啊”“你这人是不是有毛病啊”……,于是,冲动上头,再也不想理他,甚至怀疑对方的人品。

2焦虑

如果是关系亲密的人,在经过几个小时的冷却之后,会特别期待对方向自己道歉。于是,对于微信和QQ的消息提醒十分敏感,总是想看看对方是不是和自己道歉了,如果不是,内心也会有小小的失落感。而即使不是关系亲密的人,也会焦虑这段关系到底该何去何从:对方会道歉吗?他怎么还不来道歉?……

3猜测

在这个阶段,关注的视角开始慢慢转向内心,会猜测对方可能是怎么想的、会怎么做:他今天是不是经历了什么不开心的事?他到底为什么会那么做?……甚至可能会突然萌生妥协的念头。

4反思、担心

在沟通之前,猜测对方的意图和行为是一件无果的事情,于是,我们会检查自己的行为是否不妥,是不是自己言语之间伤到了对方,同时又会担心会不会失去对方,于是,任何一方提出和好的请求都会相对轻易的被接受。

拆解之后,你会发现,大部分的吵架都是没有充分交换意见的结果,这就极易加深彼此的误会,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关系破裂。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提升自己吵架的“能力”,进行有品质的吵架呢?

首先,明确吵架究竟是为了什么目的。当我们突然卷入到蕴含高浓度情绪的吵架之中时,首先花几秒钟的时间想一下,自己想通过这次吵架解决什么问题、达成什么结果。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自己又没有闲情雅致与他人互相口吐芬芳,倒不如及早结束这场无聊的吵架。

其次,有方法地表达出自己的情绪。心理学上有一个非常好用的沟通公式:“我的感受”+“我的需要“。这个公式在生活中特别好用。每当你和别人沟通之前,先想一想:自己现在的心情究竟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对方怎么做,自己的情绪才能会好一些?想清楚了之后,再开始对话,这时的情绪和结果都会好很多。

最后,发现冲突的核心。吵架的时候,多关注一下对方的核心观点,就这一观点积极寻求建设性的解决方法,不要为同一个观点反复的争论。同时,也应该注意,不要把一次的吵架,变成陈年旧事的批斗大会,有效抓住吵架的核心即可。

古语有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常常来源于彼此的指责或是回避,来源于语言暴力。这既伤害自己,也伤害他人。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做到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用恰当的方式沟通,彼此的矛盾便可以减少很多。

下一次当你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想要和别人吵一架时,可以尝试着在事后写下吵架的对话,然后试着用上文提到的内容,重新分析你吵架的原因与事后的反应,并重新组织你吵架时的语言。体验过之后,你可能就会发现很难有人再跟你吵起来,而你的情绪也因此发生了变化,那些原来生气的内容似乎很多都消失不见了。


参考资料:

[1]方舟.高质量吵架背后的心理力量[J].法律与生活,2020(01):49-51.

[2]佚名.各学科关于吵架的定义[J].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7(1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