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从网友回归舍友,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日期:2020-09-16    作者:于小斐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噼里啪啦一阵乱响吵醒了熟睡中的你,你下意识地认为妈妈又在用她独特的“拖地大法”喊你起床了,刚想喊一声“妈,你干嘛呀,大早上还让不让人睡觉了”,却发现原来是舍友在急匆匆收拾书包时不小心把一些日用品撞到了地上,然而当你硬生生地把这句话憋下去以后却发现,再不起床第一节课就要迟到了。

居家学习的这八个月里,许多同学可能已经适应了在家的作息规律与生活方式,早上几点起床,吃什么样的饭菜,父母在何种程度上参与自己的生活......可是开学打破了这一切,你需要重新适应校园生活,尤其是宿舍的集体生活。在这个方面,相信正在阅读这篇推文的你肯定有很多经验,但怎样快速地把宿舍“经营”得跟家一样温暖?今天我们就从群体心理学角度来聊一聊。

从本质上来说,宿舍就是一个群体,而且是校园里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既具有正式性群体的特点(学校管理学生的子系统),又有非正式群体的特征(宿舍里的各个同学的活动相对自由)。但既然宿舍是一类群体,自然就具有群体心理的特征,比如从众、模仿、合作等。妥善运用这些群体心理的特征,就能够帮助我们在宿舍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从众

一听到“从众”这个词,或许很多同学都会想到勒庞的《乌合之众》,但除了盲目从众,我们也可以把从众用在快速度过适应期上,有辨别性地适当从众可以增加群体的凝聚力和亲密感。同一宿舍的几个同学往往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因此在宿舍这个集体性的环境中,一定程度的迁就和配合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宿舍里的一个同学提议明天一起去食堂吃早餐,这时另外两个同学表示同意,那么即便你本想第二天没早课想睡个懒觉,也可以选择加入“吃早餐大军”,这种不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的适当从众可以很好地促进宿舍成员的情感。

模仿

模仿是个体在知觉到他人的行动后,模仿他人做出相同或相似行为的过程。在宿舍进行适当的模仿可以让宿舍的环境更温馨,还可以增加彼此的默契程度。比如宿舍里有同学已经入睡了,你和其他同学还在熬夜,这时候,你降低自己的声音、放松自己的动作,尽力为已经入睡的同学创造一个比较安静的睡眠环境,而宿舍的其他同学看到这种情况后也很可能会效仿你的行为。这样一来“为每一个入睡的同学提供舒适的睡眠环境”就会成为宿舍里约定俗成的事情,让宿舍变得更加和谐。

   合作

家庭与宿舍是两种不同的集体生活,在家时,你和父母都可以在某些方面掌握家庭的主导权,你可以提出自己想吃的食物,而父母很可能在做饭时按照你的喜好来做。然而在宿舍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独立的个体,单个个体的习惯很难得到所有人的配合,因此良好的宿舍氛围就需要大家的合作来实现。比如老师发布了高难度的阅读材料,仅靠一个人的力量很难高效、高质量完成,这时候宿舍成员就可以互帮互助,读完几章内容进行宿舍讨论,这样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相互督促,既完成了阅读内容,又可以吸收不同的想法,实现宿舍成员的共赢。

父母们的表情包里有句话说得好,“网络一线牵,珍惜这段缘”,网络让同一个宿舍的你们在不见面的情况下也能一起网上冲浪,现在从网上到了网下,不知道你们是否已经适应了从每晚的群消息99+转到现实生活的唠叨磕绊?如果你已经重新适应了集体生活,那么恭喜你,新学期的幸福生活又多了一层保障!如果你是个慢性子,那就快把群体心理的特征运用到自己的宿舍生活中吧!相信过不了多久那个每周多次“卧谈会”的温馨宿舍就可以重新回归啦!


参考文献:

大学生宿舍的群体心理分析[J].刘朝霞.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