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对话|寻求通关秘籍的大三“老生”

发布日期:2020-09-09    作者:于小斐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心理委员:山小山,怎么了?刚开学怎么就丧丧的啊?大学生活的这两年里积攒下来的通关秘籍这次没能帮上忙吗?

山小山:唉,别提了。大二刚开学的时候我还觉得校园生活是如此美好,有人喊自己“学长学姐”,开学的前几周还有点空余时间打打游戏、睡懒觉。但现在刚开始上课我就已经开始焦虑了,哪里还有什么通关秘籍啊。心理委员大大,你这里有没有什么缓解焦虑的秘籍啊?能不能帮我支支招?

心理委员:你先别着急,慢慢说,我们一起来想办法,说不定分析完以后你就会发现长大一岁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可怕。

山小山:好的,谢谢你今天愿意当我的树洞,还愿意给我出谋划策。那么接下来我就要开始发出问题连环炮啦!

心理委员:没问题,开始吧!

山小山:首先就是第一个大问题:疫情在家上网课的这段时间我的效率特别低,有时候甚至还经常躺着上课,不想做笔记。寒假连暑假放了八个月,我的自制力碎了一地,拖延症倒是不断找上门,我真害怕现在适应不了在学校的学习节奏啊。

心理委员:是的,长时间居家确实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当然了,有这种情况的并不是只有你自己!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心理学上的“自我消耗”现象,它是说人们的意志力是有限的,过度使用就会下降。放假这么长时间,所有的学业几乎都要靠你的自制力来完成,网上授课又使得他人在场的那种促进作用被削弱,因此自制力下降、偶尔的拖延症问题还是比较正常的。

山小山:原来是这样啊,怪不得我刚开始上网课的时候还比较认真,但是过了几周之后就冒出了躺着上课的念头了。

心理委员:哈哈,这种情况确实是相当真实了。所以你可千万别因为一时陷入这种状态而过度焦虑啊,可以在早上起床后做做冥想,读一些可读性比较强的书,还可以出去跑跑步,锻炼身体,这些训练都有利于你提高专注力和自制力,也可以更好地适应开学以后的学习节奏。

山小山:嗯嗯,那刚趁着刚开学这几天学业压力还相对轻一点,我要试着做一些提高专注力的训练了。

心理委员:没问题的,从现在开始做肯定来得及,相信你很快就能适应开学后的生活规律啦。

山小山:可是心理大大,除了这个,我还有其他的问题。开学后我毕竟就是大三了,我特别想被保研,但我大一的成绩有点差,大二的成绩虽然相对比较好,但是两年的成绩综合一下就刚好在学院保研线附近,所以大三这一年就变得特别关键。可是这种不确定性太强了,我每次想到这里都觉得好焦虑,害怕自己保不了研。

心理委员:摸摸头,抱抱你。听得出来你现在的压力很大,很焦虑。但是呢,先别急着一杆子打死焦虑,有时候有焦虑才会有动力呀。比如说咱们经常说的DDL’是第一生产力”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嘛!

山小山:这么一分析好像还真的是这样,可是我的问题在于我的焦虑不是一般大啊,而是超级大!每次想到一不小心就会掉到保研线以外我就好焦虑。

心理委员:缓解焦虑的办法我这边还真有几个,毕竟也是上学期参加了心理委员培训、听了很多讲座的人,我把我知道的都跟你说一下,希望能对你有些帮助。

山小山:说吧说吧,我已经准备好了!

心理委员:第一点,你可以试着把自己的身体变成一种“生物反馈系统”,在特别焦虑的那几天每天几次定时进行自我检查,比如8点,12点,17点,在压力思维和紧张感脱离自己的控制前提前准备,告诉自己过度的焦虑只会扰乱自己的心情和计划,它不仅不能成为动力还会作为负能量影响自己的学习效率,提醒自己保持冷静。如果一旦发现了过度焦虑的苗头可以及时做一些放松训练,比如说冥想,将过度焦虑压在自己的“五指山”下。其次,当你学不进去并因为这种状态谴责自己时,可以进行身体放松来缓解焦虑,比如说深呼吸或者让自己的身体处于一种比较舒服的状态。

山小山:哇,满满的都是干货哎!那除了这些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呢,越简单越好,越有效越好!

心理委员:除了这些还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心理学上的罗森塔尔效应就告诉我们当期望值足够高时,人的行动也会向期望靠近。所以只要你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自己并按照既定的计划坚持前行,2021年的你一定能收获好消息!

山小山:真是谢谢心理大大了,听你讲了这些我真的放宽心了好多。我要及时地付诸行动,更要学会相信自己!

心理委员:哈哈,放宽心了就好,放心吧,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的,大三的你不必为年长了一岁而焦虑,只要你坚定目标不放弃,好消息就在不远处向你招手呢!


参考资料:

1、可一不可再:自制力消耗效应研究[J].谭树华、郭永玉.第十二届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论文摘要集.2009(11)

2、公众号壹心理文章:11条心理学建议,助你有效减少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