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今天你为朋友圈的“神仙同学”流泪了吗?

发布日期:2020-09-04    作者:于小斐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每天打开朋友圈刷动态的时候总会感觉大家好努力,好优秀,自己却像条咸鱼一样不断地安慰自己“明天再做也不迟”,这种强烈的对比常常令我感到惭愧,甚至一丝丝焦虑。如果你也像我一样为朋友圈的大神们“流泪”过,不妨一起来分析一下这种情况

社交软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分享生活的平台,同样地,它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观察”他人生活状态的平台,一番对比后,人们很容易将这种对比从生活动态比较上升到社会比较个体通过和他人进行比较来认识和分析自己人们在社会化的过程中形成什么是“好”,什么是“成功”的定义,可以从学习能力来判断,也可以从经济水平、自控力等方面来进行比较,这个过程非常普遍,甚至于对每个人来说都不可避免。那么为什么社交软件能将这种社会比较上升到一种令人惭愧、甚至“流泪”的程度呢?

1.社交软件中更多地包含着关于印象管理人们试图管理和控制他人对自己形成的印象的过程的部分。我们往往更希望在朋友圈表现出“我已经完成”而不是“太难了,我一点都不想做”的状态,因为积极的姿态更容易吸引他人,获得他人的认可。由于网络向我们传达的只是个体想呈现的状态,这种不全面性会让人们有偏向性地进行对比,并认为这就是他的全部生活,从而放大他人积极的一面。或许这就是朋友圈“大佬遍地”的原因之一吧。

2.社交软件会诱发更多的上行比较。上行比较指的是与比自己优秀的他人进行比较,这种比较是人们追求进步的动力之一。正如第一点中所提到的,人们在发布动态时往往倾向于进行印象管理,展现自己积极的一面,因此这样的动态可能要比自身实际的状态要更好一些。而个体在浏览信息时常常会关注比自己生活的更好的人的动态,这就很容易促使我们形成过度的上行比较,形成自卑、自负的情绪。

3.社交软件的使用时间越来越长。网络时代的“手机控”越来越常见,想必出门不带手机绝对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在这种环境中,很多人都倾向于利用社交软件来放松、打发时间。但是,有多项研究已经表明,社交网站的使用时间与积极情绪显著负相关,每周使用社交网站时间越长的个体会认为他人过的更好、更幸福。

我想以上的这些分析可以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与看待朋友圈中的“大神”们,他们确实很厉害,但是我们也千万不要妄自菲薄呀,毕竟这种“流泪”其实是因为对自己有更高的期待,不是吗?

希望每个人都能在社交软件中能够进行适当的上行比较,既可以浏览一些积极信息,也能让自己更加努力,坚持下去,你一定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参考资料:

公众号:简单心理:《别人都在努力,只有自己是条咸鱼|为什么社交软件让我们更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