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越是寻求快乐,我越不幸福?

发布日期:2020-09-02    作者:钟燕苹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怎么做我才能更幸福呢?”相信这是每个人都想要知道答案的问题。我们不希望自己总是深陷消极情绪的泥潭,所以总会积极地去寻求快乐,摆脱不悦。但是,在持续地追求之后,却发现依旧彷徨不安,总也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样子,甚至与梦想的幸福渐行渐远。



这种现象被心理学家称为“追求积极情绪的悖论”(the paradox of pursuing positive emotion)。人们偏爱积极情绪,积极情绪体验能给个体带来明显的益处,但人们越是追求反而越体验不到幸福,甚至有损身心健康。

过度追求积极情绪的消极后果首先体现在个体主观幸福感的降低。当我们越重视幸福,就会为幸福设定越高的标准——高强度且高频率的积极情绪。如果现状没有达到这个高标准,就会感到失望,而失望正会相应地降低主观幸福感。比如,你第一次吃到一道甜点,它的味道让你觉得非常快乐,你在心里就会为这个快乐设下标准。等到下一次你为了想再次获得这种快乐而去吃这道甜点时,却感觉不到同等程度的快乐,因为此时你的期待值变高,对从这道食物中获得幸福的标准也提高了,所以最终你会因为得不到预想的快乐而失望。


我们过着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经常会觉得乏味无聊,于是通过不同寻常的活动去找寻快乐,游戏、唱歌极限运动等等然而短暂的快乐之后却是加倍的疲惫。因为这种快乐源于外部刺激,随着刺激消失,快乐也就随之消失。并且,这种通过增大情绪变化的幅度来增强快乐体验的方式还会损害身心健康,可能通过压抑消极情绪对个体产生不良影响。只有真正感受到生活的意义后带来的积极情绪,其产生的快乐和幸福才会持久。

此外,一味追求自己的积极情绪会容易产生自我聚焦(对自我的关注),减少与社会的联系,忽视人的情感和需要,变得越来越孤独,适得其反。当我们聚焦于自己目标是否达成时,会对他人的需要变得不敏感,甚至为了目标的达成而忽视别人的感受。比如,有人喜欢从被关注感中寻求满足,偶尔有一次他们发现嘲讽别人会获得别人的关注,带来优越感、满足感,于是,嘲讽再次出现;久而久之,嘲讽、伤害就成为了常态,在获得他们自身的满足感的同时也失去了周围的人



如果只是追求积极情绪不会让我获得想要的快乐和幸福,那我应该怎么做才能快乐和幸福呢?

中国传统的幸福观强调个体心灵的宁静与和谐,通过与他人的和谐相处来获得心灵安宁带来幸福。其次,要放松对自己情绪的监控,让自己在生活中处于“沉浸”状态,用心感受快乐体验,享受当下,顺其自然。最后,要找到自己生活的意义,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来取代外部刺激,在热爱中获得稳定的满足感与幸福感。

快乐是最廉价却又最昂贵的东西,拼命追求却往往得不到,简简单单反而才最有效。


[1]李爱梅.追求积极情绪可能导致消极后果及其机制探讨[J].心理科学进展,2015,Vol.23,No.6,97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