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有一句“谢谢你,爸妈”,怎么都说不出口

发布日期:2020-07-31    作者:钟燕苹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感恩,永远都是通向幸福的捷径之一。

积极心理学创始人马丁·塞利格曼曾提出练习感恩的方法:“回想一位你认识的健在的人,想想他的出现给你的生命中带来了哪些美好,并写一封感谢信给他。在信中,请具体地回顾他给你带来的美好的回忆,并表达你的感受。”然而不论关系或远或近,真正去实践时,我们却会感到些许矫情,些许尴尬,尤其感谢对象是我们的父母时,即便是说一句简单的“谢谢”似乎都会让我们如鲠在喉,欲言又止。不是没有感恩的机会时刻,在爸爸从车站接你回家时,在回到家看见一桌好饭好菜时,都是值得表达感恩的时候,然而,我们似乎从未说过“谢谢”,也很少给予其他积极的反馈。

为什么我们总是羞于表达对父母的感恩?很多人“都是一家人,说什么谢谢?”是啊,我们潜意识里早已将父母对我们的付出当作是理所当然的,说谢谢仿佛将我们划清了界限,显得过于见外然而我们也知道,他们最应该表达感恩之情的人于是,我们选择礼物来表达就像完成一项任务似的,逢年过节想破脑袋为父母挑选一份礼物,给妈妈送一支口红,给爸爸送一条皮带,给家里配一个按摩机,可能也会道一声“节日快乐,事事顺心”一般不会有谢谢的表达



不能否认的是赠送礼物确实是一种表达感恩的好方式,但如果忽视了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情感交流,那么礼物或许只是为了弥补平日里没说出口的“谢谢”与其他情感上的疏忽,借此安抚父母,亦宽慰自己免去愧疚。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情感表达匮乏而导致的恶性循环?

相比之下,表达感谢真的是一件见外的事吗?其实不然,心理学家通过一项长期研究发现,表达感谢能够增加亲密关系中的双方的舒适感,进而促进关系的维持表达感恩具有双向作用,不仅能让父母感受到贴心与欣慰,也能使我们感受到更强烈的幸福感。幸福感是积极情绪与意义感的组合。表达感恩本身,就是一种积极情绪,而在向父母表达感恩的过程中,我们回顾父母的照料与关爱,体验到自己的进步与成长,赋予仪式感与意义感将使家庭氛围更加幸福从容。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表达感恩的方式不止一种,可以送礼,可以道声简单的谢谢,假期与父母每日相处的我们可以有更多表达感恩的形式。

1.停止“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行为模式,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譬如给妈妈当厨房小助手择菜切菜,譬如给爸爸接一盆泡脚水;

2.与父母保持沟通,改变自己“小公主”“小太子”的脾性也是一种感恩。不管是在爸妈又唠叨你时,还是在我们自己有意见时,心平气和地与向父母解释自己的想法,理解父母,也希望父母可以理解自己。

3.时刻准备着表达感恩。确实,“谢谢“二字在家人之间使用太过生硬,那么,我们不妨换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恩,譬如“爸,这么晚来接我回家,你真好”,譬如“妈,这个菜烧得真好吃”,这些简答的话语也能够传递我们的感激。

希望经历超长假期的你可以找到自己与父母之间表达感恩的合适方式,让这个假期充满幸福的关怀与体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