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灵魂拷问:复习开始了吗?—送给考试延期的同学

发布日期:2020-07-28    作者:钟燕苹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盼望着,盼望着,网课结束了,期末考试的脚步近了期末考试的脚步又远了。因为疫情,“寒假”暑假了面以为可以轻轻松松任何负担过个暑假不想期末考试夏天到了秋天,一时间也是悲喜交加本来在家中上网课就已经非常挑战我们的自控力了,现在还要在别人过暑假的时候进行期末复习是不是觉得有点慌?

期末考试还是会来的,复习也是必须要开始的。你是“早早开始复习”党,还是“等等还有好几天”党呢?想必,这样的复习也是很多同学拖延症“发作”的时期:综艺一集一集地刷,游戏一关一关地过,甚至什么都不做只是躺在床上觉得很幸福……直到一拖再拖,原本富裕的复习时间被挤到只剩下考前两天,临时抱佛脚,却发现根本复习不完。

如果你上述说人群,那么请你往下看


拖延症:提前规划

拖延,可能陪伴我们很多年的小伙伴小时候周末时,爸妈会说:“写完作业才能玩得痛快啊但我们却总是先疯玩一天,到了周日晚上再争分夺秒地补作业。明明今天就可以开始做的事情,却总是要留到最后才开始做。

我们为什么会拖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回避痛苦。拿复习这件事来说,复习需要投入大量的脑力劳动,所以我们倾向于选择一种较为简单的任务来回避当前所要面对的痛苦。因此,当一个活动预计投入越大(事情复杂,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拖延越可能发生。

知道了拖延发生的原因,我们能更好地对症下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对当前的任务进行规划。复习就像跑一场马拉松,过程十分漫长,但是如果把整个路程看作是一个个小部分,整件事情就会轻松很多。把复杂的困难任务规划成为几个小任务,这样,每个小任务开始时,预期痛苦就会减少,从而减少拖延的发生。此外,也需要有意识地回避分散我们注意力的事物,比如复习阶段卸载游戏。

当然,如果你已经拖延奋战过很多,你可以考虑选修心理中心的课程,告别拖延团体训练玩转学习心理训练都是不错选择,老师、同学一起来看看怎样让事情如你所愿

 


自控力:抵抗诱惑

心理学中,自控力指的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也经常被叫做意志力。缺乏自控力正是完成目标的大绊脚石。如果你在复习过程中,总是忍不住想刷刷微博,看看新闻,或者,你立起的flag总是倒下,那么或许你的自控力非常需要提高,从而提高做事效率。虽然自控力是我们生来就有的,但它并不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需要后天不断训练加强

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对同学们的自控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失去了在学校自习室或者图书馆内学习的安静环境,多了些家里舒适慵懒的诱惑,复习这件事可能比想象中更难了。那么,怎样提高自控力呢?心理中心的“【山大幸福课】疫情下大学学习自控力文字稿(中篇)”这篇推文里就提到了很多好办法:意志力训练、冥想、散步……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认识到复习的重要性,确立目标,并且坚定不移地朝目标前进,抵抗诱惑。

 


希望“好好复习”这句话不是你立下的又一个flag。复习,是我们考出满意成绩、达到自己目标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战胜拖延,抵抗诱惑,把复杂的过程分解,做好时间管理,拿下期末考试不在话下!祝大家期末考试顺利假期愉快


参考文献

[1]【美】凯利·麦格尼格尔.自控力[M].北京:文化发展出版社,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