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语话心声】星,晴

发布日期:2020-07-24    作者:陈思烨(护理学院)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当都市的喧嚣和灯光隐于黑夜,星子才亮起来了。光亮穿越数万光年,投映在这颗遥远的蓝色星球的天幕上。

没有黑暗,也就无谓光的存在。

没有现在经历的艰难困苦,也就无法辨认出那些在光明盛世中隐去了光芒的人们。

我来自泉城济南,生于斯,长于斯,而今亦求学于趵突泉畔的齐鲁医学院。它拥有着古色古香的校园。在那里,我度过了有些辛苦但又充实的半年。军训的夏夜,我在合唱声中遥望天上那轮明月;秋日的下午,我在堆满枫叶的中心花园讨论辩论赛的稿子;冬天的清晨,我急急忙忙地穿好羽绒服跑出宿舍迎接济南的初雪,看着劲挺的松树为雪白头。

只差春天了。

当我期盼着过完寒假回到学校,去为山大的四季画上一个美好的句号时,黑暗来得悄无声息却又吞噬一切。每天都在上升的死亡数字,颜色越来越深的疫情地图,还有一个又一个倒下的医护人员……

长夜漫漫,曙光难现。

星星确实很小,但这不代表它们不会发光。

就像也许我们生而平凡,但是于黑暗处挺身而出,就是不平凡。



(一)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拿起手术刀奋战在手术台前,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穿上防护服去护理病人。不具备专业技能的普通人该怎么发光发热?年轻的你们,都做出了选择。和我同岁的女孩献出自己的热血去充盈血库;同级的女生全家上阵志愿服务社区;高中的好友在朋友圈晒出自己在社区站岗的照片……

桩桩件件,无不令我钦慕。

反观自身,说来惭愧,疫情期间除了居家抗疫,我并没能给陷于水深火热中的人们给予别的帮助。

我想,有些事情不是因为有意义才值得去做的,而是因为去做了才变得有意义。纵生命脆弱,身处暗室,然总有勇敢而拥有大爱的人如点点明星,成为黑暗中微小却有力的存在。

下一次,我也希望成为你们中的一员。



(二)

疫情期间,见报最多的,莫过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了。披白衣为甲,以信念为刃,他们星夜驰援,从五湖四海来到九州通衢的武汉。怀医者仁心,倾所学,医伤者,护生命。气温适宜的武汉三月却留下了他们闷在防护服里的淋漓大汗,防护镜里的水汽蒙蒙。君不见樱花烂漫,黄鹤楼上千载白云悠悠过。目之所及,是生离死别,是奄奄一息,耳之所闻,是微弱干咳,是虚弱求助。只能从不多的采访视频中看到医护人员生活工作的某时某刻。管中窥豹亦可见一斑。可是即便如此,他们仍主动请缨,奉命于危难之间,履行医者的那份责任。

疫情中我们人人祈求奇迹与幸运降临,殊不知,答案就是他们。因为有他们,世界在痛里有感动,冰封的季节也有一颗颗名为希望的种子悄然破土。

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为我们这些后辈做出的表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定会像你们一样,去守护自己择医的初心,勇敢而坚定地为人类健康工作余年。

我也想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三)

在学院举办的活动里,我有幸给一位武汉社区志愿者写信。那位叔叔是一位退役解放军。我无缘得知他过去的故事,也许他已经将不短的岁月奉献给了行伍。往昔岁月,或峥嵘,或平凡,但我相信他一定一直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就像现在,他又一次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奔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

正是由于有像他这样的人的存在,解放军一直是我们深信和尊敬的对象,是一次次解救我们于水火之中,给予我们岁月静好的人。

作为一名诞生在世纪交界的00后,我出生的第二年便是非典。如今的我早已没有那时的记忆,但我知道我可以无病无灾的度过非典,是有一群人在拼命的守护。现在我十九岁,又一次经历了那样的黑暗。

今时同往日,我依旧被守护。

可今时又不同往日。

我见证了那群人对我的守护,那些故事,那些瞬间,都鲜明而又深刻的留在了我的记忆里。那些人二十年如一日,甚至一生如一日的守护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那些没能迎来这个春天的人,将自己放成了一把烟花。用自己的绚烂照亮了我们,保全了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自己却消逝在夜幕天际。

不会忘记的。我们会接过炬火,照亮魂归故里的路,迎接每一位跋涉过黑暗来拥抱春天的风雪夜归人。

英雄不老,英魂长存。

愿国泰民安。但若天灾人祸仍发,下次换我们守护你们。



(四)

我们总是赞颂高耸的东西,其实平原和丘陵也一样不朽。庞大的国家在特殊时刻仍能保持运转,人民生活无碍,靠的不仅是统治者的智慧,还有每一个岗位上仍在坚守的人们。疫情之中,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因为逆行而变得不平凡。我想,能在现在时刻依旧坚守岗位的人,能在无所希望中得救的人,必定心中有所希冀。

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后来许多人问我一个人夜晚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起的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希望你我关于这场疫情所能记住的,是每一颗星星带给我们的感动,是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生命力。现在的我们仍在象牙塔中接受知识,但总有一天,我们会来到工作岗位,学以致用,成为国家运转机器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此时,我们要记起这场疫情中千千万万人带给我们的感动,教给我们的箴言。

苦难都会走过去的。

黑夜也终究会被启明的。

回头看去,那些苦难便绽放成花朵。

在最后一抹冰雪即将消融之际,日色温柔,风光无限,空气中都充满着春天的味道。

抬眼看春色,愿世界在我们眼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