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语话心声】灯

发布日期:2020-07-23    作者:潘振霞(文化传播学院)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武汉的灯,灭了。

恐惧,慌乱,流言,似浓雾般笼罩在这座城市之上。

封城令下,暂处于黑暗中的江城,蜷缩起自己弱小的身躯。

他,在渴求着什么?

“灯,我需要你。”我听见他的低喃。

“灯,我需要你!”我听见他的嘶吼。

新冠病毒无情拉扯,把灯熄灭,妄图在孤立无援的城市肆意游荡。

然,灯虽暂熄,又何以为惧?

因为我们还有千盏万盏灯,它们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态势,点亮一座城,抗击这疫情。



手术灯,守护。

医院里,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们步履匆匆却神色坚定。手术灯亮了,早已写下“请战书”的他们奔赴抗疫一线,以血肉之躯筑起守护生命的钢铁长城,将无数生命从死神的利爪中争夺回来。哪怕脸颊被口罩勒到溃烂、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也不曾退缩,也不曾言苦。手术灯下,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驱散患者心头的恐惧,疠难吞志,医道铸新。

探照灯,见证。

工地上,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建筑工人们夜以继日的赶工,质朴如他们,将自己的衣食之忧、欠薪之虑全然抛之脑后而不顾。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穷日落月,方舱医院改造分秒必争。他们用双手和汗水建造起一座座战疫堡垒,裹住人们慌乱的情绪。黑暗中,探照灯见证了中国基建速度,更见证了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

闪光灯,真相。

网络中,流言四起,真假难辨。居心叵测的境外势力伺机而动,编造谎言,制造惶恐,煽动民情。而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防身更要防心,为了那些于屏幕前苦苦等待疫情消息却又无能为力的人,为了那些频繁浏览创伤性信息进入应激状态的人,新闻工作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为人民发声,问民生所求,一次次的闪光灯,折射出事件的真相,击破流言。



疫情从武汉蔓延到全国,而温暖和爱从全国凝聚到武汉,无数平凡英雄为这场战役逆行,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只为让灯照亮每一处黑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汉江之畔,荆楚大地,于磨难中奋起,在逆境中前行,英雄的城市风骨依旧,英雄的人民气概依然。疫情带给人们难以平复的冲击和悲痛,但抗击疫情中显示出来的担当之勇、奋斗之志,成为一笔宝贵财富,凝聚起踏平坎坷、矢志复兴的磅礴力量。

他重新站了起来,在灯的照射下,凝望。

我的城市死了又活,活了不灭他听见有人如是说。

“其实我从未死去,因为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

灯,又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