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医生,孩子得了“假期综合症”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0-07-21    作者:张循铖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美国著名作家埃尔伯特·哈伯德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人比刚刚度过假的人更需要假期。每每过完假期回到学校,都不由得感叹埃尔伯特这句话太过“真实”,明明休息了好久,一开学却感觉比放假前应战考试周还累,注意力更是难以集中,超想要一个新假期。这时候,我们多半是得了“假期综合症”。

“假期综合症”其实不是一种疾病,它指的是人们在长假期之后出现诸如感到厌倦、提不起精神,不明原因的恶心、厌食等各种生理或心理状况。在平时进行着规律且忙碌的学习和工作生活的人,就像一个被打足气的气球,而假期给这个气球放空了气,让它变得松弛,因此假后想要恢复干劲,就得给气球充气,让它重新膨胀。但如果一次性充得太多太猛,气球就容易爆炸,我们的身心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小状况。最保险的法子就是慢慢充气,慢慢适应由假期到开学的状态转换。



但时间不等人,即便是刚开学,任务也会堆成山,怎样才能对“假期综合症”形成抗体,开学后快速恢复到假期前的“膨胀”状态呢?

让我们先回到最后一科考试结束的那一刻,听听自己的心声:终于放假了,我要好好放松放松!假期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平时辛苦学习、工作的人们可以拥有放松和休息的时间,放松的方式千千万万种,但再多样的方式也可以分为两类:精力花费多、需要较高专注力的放松和精力花费少、仅需较低专注力的放松。假期总是会向我们施加懒惰魔法,让我们有意无意地选择第一类放松方式,然后使自己长期处于一种专注力不高的精神状态。但开学后,无论上课还是做作业,我们都需要保持较高的专注力。被“放养”了一整个假期的专注力,已经在外面撒了欢儿,想要一下就唤回来是基本不能实现的,这是诱发“假期综合症”的一个大号病原体。


治病要从病根下手,使气球快速膨胀且不会导致爆炸的方法就是在假期中“圈养”自己的专注力,选择一些需要花费较多精力、保持较高专注力的放松方式,比如看书、做手工、下棋、打球等活动。这些活动可能会让人感觉有些累,但也有助于我们达到“心流”的状态。“心流”由积极心理学家米哈伊·奇克森特米哈伊提出的,指的是当人们沉浸在当下着手的某件事情或某个目标中时,全神贯注、全情投入并享受其中而体验到的一种精神状态,也被认为是人们获得幸福的一种可能途径。由此看来,保持较高的专注力做一件事,不仅能有效提高效率,还可能会让自己获得高度的兴奋和充实感。因此,在休息时,选择要求较高专注力的放松方式,并进行适量的活动,这样能既得到放松,又充实自己,当假期返回学校时,还能“唰”得一下变回膨胀的气球,迅速恢复状态。

暑假已经来啦,患过“假期综合症”的朋友们记得尽量选择需要较高专注力的放松活动哦,说不定还能体验一下“心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