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语话心声】思“战疫”

发布日期:2020-07-17    作者:郑佳豪(法学院)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乙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九州同悲。自冬徂春,由病疫而死者数千计。然病疫之初,民尚不知事态之严重,殊不知口腹之欲平引大患。人之为人,在于克己修身,而非枉杀生灵,毫无怜愍之意。

华夏苦疫久矣。汉后元元年,民大疫死,棺贵无殡;三国较之东汉,人口骤减太半,无人收殓;两晋南北永嘉年间,流尸满河,白骨蔽野;唐广德元年,死者十七八,城郭邑居为之空虚;宋吴越大饥疫,死者过半,存者无食;元历二年,巷哭里哀,月无虚日;明崇祯十七年,死亡枕藉,十室九空;清霍邱夏大疫,满目疮痍,或阖家尽毙。

掩面不忍细思,建安十三年魏武临赤壁与备战,非败于东风,而败于疫。《周瑜传》记载:“于时曹公军众已有疾病,初一交战,公军败退,引次江北。”献帝建安二十二年,魏蜀吴皆大疫。文坛建安七子之四一时俱逝。魏司马懿之兄司马朗,名将张辽;吴孙权之弟孙皓,名臣鲁肃,名将吕蒙、蒋钦皆病逝于此疫。

官宦名家尚且悲惶如此,平民百姓痛可言邪?张仲景《伤寒论序》言:“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纪年以来,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足可想见,当年疠气横行之间,“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



而今阖家团圆之际,江城封,举国惊。万家皆闭户,阡陌无行人。丝竹管弦不可闻,火树银花无处寻。百姓家静默,中南海发声:“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此声明振聋发聩、掷地有声,国人深受鼓舞,增强“战疫”信心。

黑云压城,争分夺秒:钟南山教授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耄耋之年义无反顾赶往防疫最前线;武汉市政府参照北京小汤山急救医院模式,仅仅耗时6天便建设起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专用救治医院;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正旦连夜援汉。

甲光向日,控制局面:武汉各医院全力以赴抗击冠状病毒,10万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他们以血肉之躯,筑成守护家园、保卫武汉的长城堡垒。武汉的普通民众,舍小我为大我,主动以志愿者身份投入到防疫一线;大多数武汉人以大局为重,服从调配,选择留在武汉,武汉之外的我们,成为了坚实的战区大后方,不断为武汉输送物资。

提携玉龙,凯歌以还:全民一心,捷报频传。新冠肺炎患者成功出院者不断上升,方舱医院接连休舱,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国际援助有序展开。国内外赞扬受之无愧,“战疫”胜利曙光在望。


忆往昔,纵抃尽救荒之术,不过以符水疗病,掩埋暴亡,而生者以全。看今朝,庙堂兼道亲临武汉,白衣数万力挽狂澜,志士仁人慷慨襄助,能者皆竭力之。三山镇毒,雷火震天,龟蛇锁疫,举国皆御疫之。正所谓严守生死玄关,终胜天半子;扶救苍生水火,衍华夏福祉。

“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华夏经此一役,坚韧深植心底,龙魂融铸血脉,风雨浇灌希望。纵横天下古今世界之林,虽其成败莽然不一途也,亦可观其行、得其道。盖大国之治与人生之行旅类,逆境居大,顺境偶得,相间以迭乘,以此辨英雄。成者遇挫而不退,遇强则愈强,故而小逆之后有小成,大逆之后有大成。今日之“战疫”,罹难同胞现已三千余人,可谓之华夏之大逆也。大逆之事非易事,不退难也。然华夏五千年间遇挫反复,仍卓尔屹立,晨星不坠,皆因我华夏民族世代热血相继,传承不屈之精神。

壮哉,中国!历大疫而不息,经困苦而不滞。国家之运,如大河奔腾,摧枯拉朽,浩浩汤汤,昼夜不舍!

国家之兴盛在于遇挫而不退,我辈之青年亦应遇挫而奋起。身居前线,则恪尽战疫职守;安于家宅,则不堕青云之志。“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荣辱象德,慎其所立;端言蝡动,以为法则。匪交匪舒,谨顺其身;心如结兮,兀兀穷年。肉腐出虫,鱼枯生蠹,切不可怠慢忘身,消沉意志。


梁任公曾曰:“老年人常思既往,少年人常思将来。今汝少年意气,如明日之朝阳,断不可耽溺于乐,不思进取矣。”梁任公之言诚矣,大河由涓细而进于平阔,我辈应关照小事而磨砺心性,以求日日进取。“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素日常正己身,面壁仿前贤自省,“亡而存之,废而举之,愚而智之,弱而强之”。学业不可荒废,体魄不可羸弱。常看张皇幽眇之书籍,坠绪旁搜而后可补苴罅漏。君子之学,当焚膏继晷,入耳着心,布乎四体,形乎动静,藏器于身,待时而动。虽处家中,山有玉、渊生珠,则可言惟吾德馨。

疫情之后,更应铭记太平之不易,治世之艰辛。位卑未敢忘忧国,行事必思“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吸取疫情之教训,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效仿古之人“有以为未始有物者,至矣,尽矣,不可以加矣。其次以为有物矣,而未始有封也。其次以为有封焉,而未始有是非也。”人与天地共生,万物有灵,切莫妄自尊大,罔顾自然之法则。

今冬已堪怜,祈风雪之消融;暖春即到来,善万物之得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