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语话心声】这些人,这些事

发布日期:2020-07-16    作者:姚佰可(翻译学院)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是“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萋萋暗色,今年的春仍然带有寒冬的残影。警钟长鸣,行人止步,仍欲断魂,为逝于春色的牺牲而默哀……

这个春天,一个人要想掩饰“感动的”泪水实在太难。

这是个“在公共场合大哭”人——她平时生活不易,靠着邻居救济,勉强过活,却想要给武汉防控重点地区捐款10000元。村委考虑到她的情况,委婉拒绝。她用装着10000元的红色塑料袋子捂住脸,当场大哭。她姓名不详,73岁,是江苏一位73岁的拾荒老太太。

这是个“很傻,不会发现‘商机’”的人——疫情爆发时,他“坐拥”15000只口罩;从新闻里了解到疫情紧张,一次性把15000只口罩全部捐赠出去,一只没留。疫情爆发,口罩价钱坐地上涨,他本来可以获取暴利的,但是,他没有。他叫郝进,是一位普通的工人,曾在口罩场上班,工厂没钱结工资,用15000口罩抵押了全部工钱。

这是一个“隐瞒病情”的人——他患上了渐冻症,却把病情藏起来;走路十分艰难,有人问到,便搪塞“膝盖不好”。“我要再快点,让疫情追不上我”,他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没时间照顾不幸感染的妻子,把时间留下来与新型冠状病毒殊死拼搏。为了能让患者得到救治,还积极动员刚治愈的妻子捐献血浆。他叫张定宇,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

这是一个“言行不一”的人——2020120日,在《新闻1+1》中,他呼吁人们“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他却提前两天,就赶着跑着去到武汉抗疫最前线;武汉要封城了,里面的人们拼命往出跑,他也拼命跑,不过是反方向地跑。他叫钟南山,03年非典说“把最危重的病人往我这里送” 的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抗击疫情的领军人物。

我们为这些人而泪水潸然;我们为每一位城管、环卫、联防、交警、协警、交管、医生、护士、特警、志愿者而涕下沾襟;我们为医护脸上那一行行勒印而热泪盈眶;我们为伟大的“抛家弃子”而泪如泉涌; 来如春雨,去似微尘。从青春到白发,从英姿雄发到迟暮巍巍,所有人都在努力着、奋斗着……我们为这些“平凡的英雄”而哭!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华夏九州,五湖四海,处处可见布衣之下的炎炎赤血:“病毒不除,头发不留”她们斩断青丝;“人在宜昌,随时待命”他们奋勇挺身。在大灾难大难面前,英雄,我们总是希望他来,希望他留,希望他再来。2020年注定在历史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作为亲历者,感受着切身的悲痛欢欣,为着这些“为民请命、挺身而出”的民族脊梁,总是止不住眼里的泪水。

这个春天,一个人想要掩饰“哀悼的”泪水实在太难。

“且挨过三冬四夏,雪尽之后,再看梅花”这是抗击疫情时人们常用来鼓励自己的一句话:会好的,一切都会过去的。可是,当灾难过去了,我们终于有机会停下来喘息了,却没有预想般的欢欣雀跃。因为这不是一场轻而易举的战役,我们踩出来的是一条“血路”!

我们流泪,因为失去了疫情吹哨人李文亮——“等我病好了我就会上一线,我不想当逃兵”;

我们流泪,因为失去了抗疫警察刘大庆——“我上!我有非典防控经验”;

我们流泪,因为失去了人民公仆党员姜娜——“统计一下谁家没口罩,我来想办法”;

我们流泪,因为失去了曾救活700多人的长江救援者俞关荣——“我不可能看到一条生命在我面前消失”;

我们流泪,因为投入抗疫工作而牺牲的每一个人……

他们当中很多人的人生才刚刚展开,就戛然画上了休止符。他们在以“英雄”的身份上挺身而出,却在“父亲”“儿子”“母亲”“女儿”的岗位上被迫缺席。米兰·昆德拉曾说过:“对不朽来说,有小的不朽和大的不朽。小的不朽是指一个人在认识他的人的心中留下回忆;大的不朽是指一个人在不认识的人心中留下回忆”。这些为民族而牺牲的英雄们为我们流血,我们为他们流泪。虽然肉身已亡,但灵魂长存,精神不死;斯人已逝,风骨犹存。这些凡人英雄应当被我们永远铭记。铭记,便是最好的缅怀。

柴静曾说过:“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她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只有一个国家拥有那些寻求真理的人,能够不计利害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够明知艰险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只有国家拥有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为祖国骄傲;只有国家珍重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信心,让明天变得更好。”

这是一场被大部分人错过的春天;这是一场冷如隆冬的春天。但是,我也始终相信,我们每一位有韧劲的华夏儿女身上,都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终有一天,那个太阳强烈,水波温柔的盛夏会来到。彼时,让我们抹干脸上的泪水,永远铭记“这些人,这些事”,带着他们的力量,活在这珍贵的人间。疫情终将过去,那时,我们将会难掩“喜悦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