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心流——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日期:2020-07-14    作者:钟燕苹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许多同学在假期之后都会抱怨“怎么啥都没干,假期就稀里糊涂过去了?”或是“好累,感觉还没休够”。这恰好切合了社会学家发现的两个休息悖论。第一个悖论是:“半世纪以来,人们可自由支配的休息时间总体上一直呈增加趋势,但人们主观上却觉得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减少。”第二个悖论则是:“休息的意义本来在于恢复疲劳、放松神经,重燃生活的热情,但现在人们休闲之后,却往往觉得很无聊很疲累。”

确实,“姿势”不对,越休越累。英国作家埃尔伯特更是有句名言:“没有比刚刚度过假的人更需要假期的了。”

试想,那些越休越累的假期,我们都是如何度过的呢?刷剧刷电影、熬夜看小说打游戏、胡吃海喝四处聚会、人潮人海之中急行军式的旅游……这些度假的方式既伤身体又毫无意义,所以假期结束后空虚疲惫之感就会向我们涌来,给我们造成一种比工作日还累的错觉。

如何度过休闲时光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但无数次节后疲惫的体验提醒着我们,或许,我们根本不懂得如何休息,而不会休息是因为我们不懂“心流”。

心理学家米哈里将心流定义为一种将个体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某活动上的感觉。当心流发生时,我们会完全陶醉于正在做的事情当中,内心感到平静而纯净,忘记了时间的流逝,投入到一种忘我的境界,从而获得很大的放松度、兴奋感和满足感。所以,我们假期所投入的事情使我们产生的“心流”多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能否达到休闲的目的。

另外,米哈里按心流发生率高低将休闲分为被动式休闲和主动式休闲。被动式休闲是指不需要消耗什么精力,不需要什么技巧与专注力的活动,它的心流发生率低;主动式休闲是指需要花心思、动脑筋、专心投入才能享受到乐趣的活动,它的心流发生率高。因此,只要我们减少被动式休闲,投入到主动式休闲之中去,就能获得质量更高的假期体验。

根据米哈里,在能使我们获得“心流“体验的活动中,排名第一的是进行体育运动。大学生的身份意味着我们在生活中进行的多数是脑力劳动,补觉固然重要,但进行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却能使我们获得更大的满足感,运动后,心脑血管的疏通,身体脉络的通畅,都能使我们的身心更加轻盈畅快。在假期选择一项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可以是跑步,可以是瑜伽,也可以是与朋友相约打篮球,都能使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感。

同样的,米哈里发现,在主动式休闲里,从事自己爱好之事所产生的心流,仅次于体育运动而高居第二位。假期给予我们难得的大段空闲时间,善用这段时间,投入到自己地爱好当中。如果你热爱画画,就搭起画架,提起画笔;如果你热爱下厨,那就去买菜做饭,给亲人们带去爱的回馈;如果你热爱音乐,可以去尝试一种新乐器……如果你没有特别的爱好,那么就去尝试,万物皆可爱,总有一物会是你热爱的。

另外,完成一次不局促的旅行,放下手机相机,用眼睛去观察风景,用心灵去体验文化;深度阅读,与故事人物共情,与作者穿越时空对话,去汲取书中的智慧;与朋友或亲人进行深度的沟通与交谈,谈人生,谈文学,将自己的想法与情感用语言表达出来……这些都能使我们获得极大的满足感。

假期的真正打开方式,不是无休止的“躺下休息”,而是真正的将自己投入到某项事物中,用高度的专注力去体验生活能带给我们的平静与兴奋、悲伤与喜悦、美好与凄楚,去体验心的流动。

 

参考资料:

[1]百度词条“心流”https://baike.baidu.com/item/心流/9824097#viewPageContent

[2]真正会休息的人,是如何度过假期的?http://www.sohu.com/a/223138576_41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