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语话心声】岁月不败芳华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毛宁馨(文化传播学院)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惊蛰之后,晦雨初歇,暖霭拥帐而煦日高蹈于中天。是时也,凡幽闭之日五十有一,春光乍泄而不可不怿然雍适也。风乎舞雩,从曾点之游。仰而望远,知南山之乐。叶漏天光,犹锦鳞游溪,如金莲含苞。花开阁楼,红靥绿衣,可怜非常。羽客莺蝶,振翅舞诸芳草芬柯之中,偶触金丝,亦有天然之乐也。

当是之时,春来冬去,万象安然。封闭既解,游人稍行于阡陌之间,叹此自由之日咏春之时也。余凭窗舞翰,欢歌笑语不绝于耳。然谁言前日之祸耶?


当此多事之秋,有钟南山者临危受命。去京赴汉,而南山年事已高。虽然,毅然前往,心有邦国之命而无守禄之心也。京鄂山海相隔,距如参商。然时不我待,乘专列,破黎晓,只得假寐稍歇。

此所谓“国士”也。“国士”谓何?海清河晏之时,天下承平之日,此人皆为人所不知也。职事鞅掌,勤研终日,守俭如栢松。彼质心为何?“精诚之至也”。然祸如水涨,虎狼肆虐之时,以其智足以镇守一方也。杜子美曰:“顾惟蝼蚁辈,但自求其穴。胡为慕大鲸,辄拟偃溟渤。”盖君子小人之异,可见也。前者高屋建瓴,而天下在掌,不求苟全于世,但求无愧于心。后者则为利是瞻,而置仁道于无地。


邦国之乱,能尽心尽力者,事无大小,名无显隐,皆社稷之能用者也。鄂地诸城见封之后,则街衢空落,门庭寂寥。朔风呼啸而过,缭戾回旋,幽咽作响,如深渊蛟龙之叹息,巫峡猿猱之愁啼。忆昔日之繁华,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之盛况,“市列珠玑,户盈罗绮”之富饶,疑柳三变之不能尽述也。或谓之末日之城,又思其当日盛貌,无人不黯然心伤。“曾日月之几何,而江山不可复识矣!”然医护人员,警察,快递员、社区工作者等,皆夙夜在公,忍痛于困厄之中,奋战于险恶之地。然其不人知者,不宜多哉?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岂不谓哉!诗云:“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此亦余之心也。


封城之后,余及家人皆困守竟陵。他省皆恐,人心惶惶。而余处风暴中心犹不惧也。何哉?要塞既阻,进出不能,自嘲曰犹处孤岛,然有孤岛之安也。更有社区工作者,骑车往返,菜蔬鱼肉得以皆备。巡查执勤者,栉风沐雨,劝诫遣返,人无聚集,瘟疫得以无处遁藏也。每日无事,读书怡情。欢愉笑乐,家人邻里皆患难之中互相扶持。是故逢此百罹而不足以惧也,困踞于幽邃冥穴之中而可洞见天光也。众心不乱,则稳如泰山。乾坤自转,则不惧自安。

吾家楼顶花圃,寒冬之际,厉风冰雨,连月不停。众芳零落,木叶萎绝,然梅之晶莹绽雪,尤为可观。忽一夜春风而至,迎春吐蕊,牡丹醉酒,则又是一年矣。可见寒来暑往,春秋代序,然岁月不败芳华。彼芳华者谁?前赴后继,竞相登场。风萧萧兮夜漫漫,苇航千百叶,也舞破长风,不问归去来。以烨烨赤心献于斯时,以安天下苍生者,“彼其之子,邦之彦兮。”


1. 曾点:《论语》中记载曾点“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2. 羽客:古人谓蜜蜂为“羽客”。

3. 参商:距离较远的两星。

4. “曾日月之几何一句,出自《后赤壁赋》。

5. “彼其之子,邦之彦兮”:出自《诗经·郑风·羊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