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临近端午节的那段日子

发布日期:2020-06-26    作者:于小斐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提到端午节,你会想到什么?屈原赛龙舟粽子于我而言,想到更多的是临近端午节的那段日子——高考。

六点起床,十一点半入睡,经过1000多个这样的日夜才拿到了最后通向高考的入场券那段日子有欢笑,有泪水,有朋友师长的鼓励,也有一个人的孤独那段日子生动又鲜活,与朋友们并肩努力向梦想前进,大概就是我眼中最美好的青春的样子了。

每天七节课,五节自习,但即便是这样雷打不动的规律中也透露着一丝喘息的机会——每个晚二课间都是我一天当中最快乐的时刻虽然只比一般课间多五分钟,有着诸多可能性。

我喜欢在晚二课间跟好朋友去操场遛弯,走两圈八百米的路程就可以倾诉完一天的所思所想,换一种心情重新投入到正确的轨道。那时候虽然大部分时间以学习为主,学习上遇到的难题、低落的状态......都需要找人倾诉。也许是夜晚的月光不够亮吧,两个人走在满是同学的操场上也不会觉得会被他人注意到谈完不如意便想着未来的时光,谈理想的大学生活,谈未来的梦想,谈想要定居的城市......一天的苦闷与低沉就此打消


我喜欢在晚二课间找老师或同学问问题,15分钟的时间足够往老师办公室跑一趟,也足够找同学问清楚一道数学试卷的21题第二问。那些时刻干劲与温馨并存,六角教室找一个风度刚刚好的窗边吹着晚风讨论题目,也算是一种苦中作乐了不懂的地方、易错的地方、有歧义的地方都可以趁这短短的十五分钟讨论清楚。如果实在太难,晚三便会开始一场传纸条大战,你来我往,直到两人完全明白。


 


我喜欢在晚二课间跟同学们一起聊八卦圣诞节写什么贺卡,万圣节买什么糖果,六一儿童节还要不要过,这些都是那段日子最有趣的“课后疑问”。高中时学校不允许带手机,但总有一些大胆的同学偷偷带来,趁课间这十五分钟看看热搜,听听喜欢的歌,讨论一下哪首歌更有味道,哪个明星的绯闻更意想不到,这大概就是高中里最大胆也最能感受到自由的时刻了吧。


高考很重要,但我更怀念的却是为它做准备的那些日子,那些朋友,那些老师,那些晚二发生的逸闻趣事,这些就像我生命中回忆录里已经记录好的一部分,每次翻出来看看都会怀念18岁那年的夏天发生的事情,灿烂又闪耀。

今年的高考依旧临近端午节,又将有一群18岁的少年迎风驰骋,踏上追逐自己梦想的赛道。这将不再是彩排,而是真正展现自己的时刻加油吧,那些曾经努力过的日夜都会照亮你最后这一刻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