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端午安康,寻忆传统

发布日期:2020-06-25    作者:钟燕苹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今年端午,我还在南方,似乎很久没有端午依然安心宅在家的日子了。中学时的端午,南方正值梅雨季节,我常常是伴着淅淅沥沥的雨,或是闷热潮湿的空气,埋头写着无穷无尽的练习卷;大学里,北方有它痛快的燥热,临近期末,我们焦头烂额,在吹着冷气的自习室忙着自学期末考试的科目。

2020很特别,它以不怎么愉快的方式把时间交给了我们,留给家人。世界是阴晴不定的气候,外面是众人遮面出门的街道,人们之间动辄两米的社交距离,而家是久违长时间朝夕相处,偶尔摩擦与佯装嫌弃下的珍惜,是那一盏微黄的温暖灯光。



中国的传统节日离不开吃,味觉的回忆会霸占嘴巴,倾入心间,唤起思念。粽子软糯,粽叶清香,端午南方人和北方人又要对咸粽和甜粽进行一番看似无意义的比较与打趣式的争吵。或许,这个在家的端午,我们可以试试自己包粽子去感受碱水浸泡后一把抓住生糯米在手上粗粝的质感,去体会塞满糯米却笨拙地包不拢粽叶的手忙脚乱,去亲手蒸一笼粽子,经历打开锅盖时水汽模糊镜片的过程,南方人尝尝北方甜粽,北方人尝尝南方咸粽。然后,和家人一起在这个节日去品味,不只是事物带来的欢愉,还有在一起的温馨与恬静。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似乎很多时候在渐渐与传统脱节,我们很多人没亲眼见过赛龙舟,只在电视和书籍里听闻朱砂雄黄驱五毒佩戴五色线来辟邪。或许,我们也应该去听听老人们的说法,听听他们口中过去的节日生活,不管是迷信的,还是传统的,这样的聊天正是们文化灌输与血脉相承的的过程或许,外面应该回到老家,去到那些依然保留传统的地方,点一次雄黄,挂一次菖蒲。就像是翻开泛黄的老书,从淡淡的书香中追寻过去的记忆,组成自己独属端午记忆,然后最终成为那一个传述传统的人。



当然,端午也不仅仅流于一系列的形式,它的文化意义充满着人文关怀与民族精神。石榴花红五月天,赛龙舟,庆端阳,在比赛号子里,节日的氛围热烈欢快,释放着人们仲夏时分的燥热不安,拉近着人与人的距离,重构着社区与家庭的概念。端午节也是卫生节,点朱砂品雄黄驱五毒象征着我们对健康的祈福;是女儿节,传统故事中出嫁女儿回娘家,未婚女婿拜见岳父岳母,女孩们梳妆打扮。当然,对于古代伟人们的传颂也是端午的重要起源之一,“哀民生之多艰,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诗人屈原,宁死不屈的伍子胥,这些伟人的精神汇聚在一起构成了今日民族精神的积淀。或许,有些传统内容在慢慢淡出我们的生活,甚至被推翻,被批判,我们仍需记住它们曾经存在过。

端午安康,寻忆传统。希望我们都能在和乐的节日氛围中瞥见历史和传统的一隅,也去享受和家人共度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