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大胆往前走,父亲一直在身后

发布日期:2020-06-16    作者:于小斐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2020年,我二十岁了在这段漫长的岁月里如果说一些乐观向上、关爱他人、认真负责品质必然离不开父亲一直以来的嘱托和教导,为人处世的风格一直影响着我,塑造着我。


小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一直令我印象深刻,这是我为数不多的考倒数几名的经历。大概是由于从小就经常跟父亲一起玩看谁背古诗背的更多的游戏吧,第一次考试的语文成绩还是不错的,然而数学考试却考了中小学时代唯一一次不及格,不及格原因不写解题过程只写最终答案。拿着这两份卷子回家的时候我心里特别忐忑,想到母亲刚衣服、一大堆坚果零食时,心里更是一紧,担心在吃年货之前一顿不可避免的责骂然而没想到是,我主动提起成绩父亲却说:“先吃饭,吃完饭再说”母亲属于直性子,吃完饭数落我一顿这件事便过去了,但父亲敲敲门来到我的房间跟我仔细分析了这次数学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并鼓励我一次的失误并不能代表任何事情,他相信自己的女儿一定是最棒的。之后的几年里我的成绩也是忽高忽低,但父亲从来没因为成绩不理想训过我,只是一直跟我说:“只要你真的付出了,总会看得到收获。”就这样直到高考前两个月我数学成绩还不稳定的时候我都坚信“小肥最棒,下一次一定可以有一个好成绩”。


除了做个乐天派成员,在学会分享和关爱他人这方面,父亲同样是我的老师。家里有亲戚需要帮忙的时候,父亲常常是哪怕请假也会把情谊放在首位以真心待人,获得良性的情谊互动,这是父亲教给我的第二种品质。从小学起到现在我都努力做到真诚奉献,无论是同学间的互帮互助,还是学弟学妹们向我求疑问惑,我皆尽力而为,做到问心无愧。每每与父亲谈论起学校里、同学间发生的一些事情,父亲总是呵呵笑着却不多说什么,但仅仅是对着父亲慈祥的面庞我便觉得有些事情其实是我自己想的太多,心眼太小了,父亲的以身作则让我可以用更包容的心态来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认真负责,言出必行,是父亲教给我的又一个难得的品质。记得中考前我一直喊着要换手机,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爸妈终于答应如果中考成绩还不错的话就给换一款我自己喜欢的手机。中考成绩发挥的跟平时差不多,去重点高中是完全没问题了,于是换什么手机便成了我那几天最在意的事。还记得当时iPhone5s是最新款的手机,但妈妈觉得上高中用手机的时间并不多,还是要以学习为主,而且5s刚出时价格也比较高,就想着跟我商量一下换一款普通的手机就好了。那个时候虽然我并不想改变自己的想法,但妈妈的劝解也让我有了一丝动摇,没想到是,爸爸这时候站出来非常坚定说:“既然中考前已经答应她了,那咱们两个也不能反悔”,就这样最终我还是拥有了最新款的手机。父亲用亲身行动教会我要为自己的承诺负责,因此一直到现在我都把“言出必行”记在心里,该做的事情绝不推辞,绝不打折扣。


父亲,谢谢您这么多年以来的抚养和培育,因为有您的支持我才可以没有顾虑地大胆向前,尽情地感受生活的魅力,探索未知的领域。

又一年父亲节到了,祝您节日快乐,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您还在我一回首就能看到的那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