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告别,再启程 | 赴一场不说约会的再见

发布日期:2020-06-17    作者:钟燕苹,于小斐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毕业在即,你们也在怀念吗?

怀念学校的一草一木,

一朝一夕,点点滴滴。

怀念那个同桌的ta

那个帮你解疑答惑的ta,

那个提醒你上课认真听讲的ta,

那个与你一同讨论今天中午吃什么的ta。



大概谁都没有想到2020年春天是如此的不平凡线上授课,线上答辩,那些寒假前约定好的毕业旅行成了一种美好的渴望。前几天刷到学校一位毕业年级学姐的动态,她讲大学做美食博主时特别想去济南的一家西餐厅,那家店的名字很特别,菜品材料很有品质,当然价格也是一等一的不友好,随随便便一个套餐都可以顶上一个月的生活费,她想去,又觉得奢侈,因此就安慰自己等待一件值得庆祝的“好事”。最开始的好事是“等领了这个学期的稿费就去庆祝吧”,“考研考得好就去庆祝吧”,后来变成“论文写完就去庆祝吧”,之后成了“答辩完成就去庆祝吧”,最后“回到济南就去庆祝吧”。一系列事情充斥着一个又一个抉择,等梳理好所有的事情已经到了离开时间最后的最后,学姐有了很多很多值得庆祝的好事,却始终没能坐进那家西餐厅。她说那家西餐厅的名字已经想不起来了,可每当她想起济南,它都是心里念念不忘的一件事。

学姐讲:“我们确实是有以后的,它是理智,是克制,是量力而行,可我更怀念那些沉寂于困窘之下的疯狂,它们永远不是生活的必须,可它们背后的遗憾,是那么的真实而又难忘”。是啊,那些疯狂的背后是青春的力量,它促使我们在风雨操场踏出整齐的步伐,在太阳升起时投入文理图书馆与伟人对话,在理综楼中与老师、同学“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共同牢记那“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然而青春疯狂过后却是让人们学会告别,向冲动告别,向不严谨告别,向这所学校、这座城市、这里最亲爱的人告别,告别人生难得遇见的同窗师友,告别朝夕相处的校园,告别大学时光的点点滴滴,告别四年的青春……因为新的钟声已经敲响,你我也注定要启程迎向下一段时光。



当然,这个告别是有遗憾的,疫情正在进行时,我们保持着社交距离,生活在各自两米之外的世界或许,接受遗憾,欣赏遗憾美,是2020毕业生们的最后一堂必修课。纵使遗憾,纵使没能为大学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遗憾却成就了特别,多年后提起,谈笑风生间,会说:“我们就是那批前无古人的线上答辩的学生。

遗憾本身也带来了更长久的挂念,让原本不那么强烈的情感浮上心头,可能济南夏天的酷暑也变得不那么难以忍受,甚至那明媚到刺眼的阳光和烫脚的地面也成为怀念的一部分。大学的美好,我们拥有的比我们想象的更多。四年的积淀,四年的激情,四年的日日夜夜都在教会我们成长,在这片土地上学到的学识与担当让我们有足够的勇气踏上今后的轨道,哪怕它崎岖不平,哪怕它黑暗孤寂,但我都能勇往直前,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2016年的那个夏天还历历在目,转眼间2020年的夏天又将来临。在这个不平凡的告别季里,让我们共赴一场不说再见的约会。告别,但不说再见;不说再见,就一定会再见。校园生活终将慢慢离我们远去,成为青春的缩影,那些最美好单纯的、悲伤遗憾的也将永远定格在过去。多年以后忆起,那一切依然鲜活灵动,年轻有力,依然会触动我们的心弦。

告别,启程告别四年青葱岁月,赴一场不说再见的约会。这一程的旅途虽不长,却足够一生怀念。SDU心理中心,祝福全体毕业生们毕业愉快,在不久的将来迈向更美好的人生征途。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此去繁花似锦,再见依旧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