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离别,是为更好地起航

发布日期:2020-06-15    作者:曹丽丽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6月是离别的季节

而离别

是为更好地起航


经过漫长的等待,同学们陆陆续续返校了。每天清晨骑车经过小树林的时候看到同学们认真读书的身影,嘴角总会不自觉地上扬,是庆幸也是欣慰。只有你们在,这里才是山大,心里才是踏实的、安稳的。这难得的校园时光来之不易,却也蕴含着新的希望和期冀。

接下来的日子,又将迎来更多的毕业班同学,期待看到大家的同时,心里也难免五味杂陈。2020年的毕业季注定是一份特别的经历:在家中度过超长假期,经历严峻的抗击疫情战役,网上完成学业及毕业答辩,好不容易迎来返校,却又要很快离校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对所有的毕业生来说这其中的滋味或许真的是难以言表。

如何在这短暂的毕业时期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迎接挑战,步入新的人生阶段呢?

首先,在不确定中慢慢建立自己的掌控感。

疫情的发生,让很多原本“确定”的事情变得不确定,之前的计划、打算、安排被迫改变会让我们产生极大的焦虑和不安全感。但不确定性本就是生活的样貌,虽然外在的世界无法改变,我们可以通过专注于自己能够掌控的事情来建立自身的安全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按时吃饭、休息、锻炼,每天安排充足的时间来处理学业及毕业事务等都可以帮助我们稳定下来。对抗焦虑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去面对它、行动起来,随着越来越自控,我们就能为自己营造一个稳定的心理环境面对外界的压力和挑战。

其次,向内看,充分调动自己的内在心理资源。

聚焦于外在的困难,难免会让我们感到挫败和无力,而向内看,我们就能找回内心的力量和资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挑战和挫折,都让我们发展出了很多的优秀的品质、能力:真诚、友善、勇气、乐观、坚韧、永不服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既是一次威胁也是一次挑战,我们要做的就是调动自己内心的力量,去努力、去实践,这是转化,也是自我成长的契机。

第三,为情绪情感找到安全出口。

疫情期间的毕业离校可能会触发许多复杂的体验和感受,对学校、对老师、对同学,大家总会有很多的情感要抒发。或许无法外出聚餐或到各个校区拍照留念,但信息技术的发达也能让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情感。云聚会、云拍照、云道别……都能让我们同样体验毕业的仪式感。为母校建言,向老师们表达感谢,给同学送出祝福,都能让我们为大学生活划上完满的句号。请把所有的美好留于心间,些许遗憾交给时间,待到再次相聚时,这些都将会是珍贵的记忆。

最后,做好身份转变,为下一个人生阶段助力起航。

发展心理学家艾里克森把20到25岁这个年龄段称为成年早期,这个时期是个人心理发展成熟最快的时期,也是初步确立未来发展方向的阶段。即将走出校园,无论是就业、读研、出国深造还是要继续求职、二战考研,这都只是人生阶段中一环,未来还有很多可能性等待大家去探索、去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转变角色,转换身份,大家不再是家长眼中长不大的孩子,也不再是老师眼中稚气未脱的学生,而是可以为自己做出选择、为自己负责的真正的“成年人”了。此时,特别需要冷静下来,沉着思考,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行。

亲爱的同学们,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全校所有的老师们、行政医务工作人员们,都期盼着大家的平安归来,所有人都在为大家的顺利毕业、迈入人生新阶段而一起努力着。请你一定保有信心,笑迎未来!

离别,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我们在这里等你,为你祝福,为你加油,助你远航!


更多心理调适资源请关注心理中心公众号推送,线上心理咨询一直为你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