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618,你会疯狂囤口罩吗?

发布日期:2020-06-10    作者:钟燕苹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6月18日,我们即将迎来疫情后的第一个大型线上购物节。在这个似乎天天都是购物节的时间里,或许大家已经经历过一段囤口罩、囤大米、囤纸巾甚至囤莲花清瘟的日子,但在这样一个大型购物节来临的时候,你会再次囤口罩吗?

与日常生活消耗品不一样,应急情况中的囤货显得紧迫而必要。漫长的抗疫战让曾经只在灰蒙蒙的冬天和柳絮纷飞的春天昙花一现的口罩,成为每个人保卫健康的刚需品,甚至囤积粮食和纸巾也成为了一种附带的恐慌性消费。就像汶川地震后当地人大量囤水一样,为什么即便国内疫情正在走向良好的态势,人们依然延续着大量囤货的习惯呢?


其实,人在恐惧情境下会被激发囤积的本能就像我们儿时便懂得护食一样。对于普通人而言,新冠肺炎仍是未被学界透彻研究的医学领域,而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进一步加剧了我们对周边环境的敏感度。一切未知的因素都触发着原始恐惧,这种恐惧引导着我们动物本能的适应性行为——囤积:在家囤满口罩来抵抗潜在的新一波疫情,囤上莲花清瘟来预防生病……

另外,这也是一种从众心理的表现。人们习惯于根据社会评价调整自己的行为疫情初期,我家的亲情群里经常互相分享着口罩的网购链接或是线下药店地点。当大家都在买一样东西时,我们很难做到不跟风,就像在疫情初期前一秒被说有重大作用的某药后一秒就被抢购一空连夜上微博热搜一样,人们总想着万一呢,万一一失足成千古恨呢,既然别人囤我也囤,囤了总能让人安心



许多人会说,在正常生活中自己也会在购物节打折时囤积生活用品。的确,经验告诉我们适量囤积生活用品以备不时之需是极其必要的,我们可以将其视作一种良性的囤积,但是,疫情中与疫情后的恐慌性囤货不可取在这种情况下,囤积与消费只是我们释放情绪的寄托,无法从根本上消除我们的不安情绪所以,我们该如何避免这种恐慌性的囤货呢?

正视内在的潜在恐慌情绪,防止被周边人的行为与号召性的广告带跑偏。如果工作与学习外出确实又需要,那么适量囤积会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只是拿来用以慰藉、缓解自己的疑虑与恐慌,那么我们不妨先问问自己,是不是过虑了?家里还剩多少,够多少天用?有必要继续囤货吗?如果依然对囤积的口罩数量没有信心,我们也完全可以看看已经得到良好控制的国内疫情现状,数日来全国病例零新增已是我们能早日脱下口罩最有力证明。

希望大家都能慢慢适应疫情中的生活,慢慢走出这场灾难给我们留下的恐惧与疑虑。618,不去报复性囤积口罩,不仅是对钱包的维护,也是我们走出恐惧、逐渐步入正常生活的一小步。


参考文献:

[1]刘勇,陈健芷,宋琳婷,滕召军,李晓辉,姜梦.囤积障碍的症状、诊断与治疗[J].心理科学进展,2013,21(12):2184-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