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母亲节 | 爱你在心口难开

发布日期:2020-05-10    作者: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不知道屏幕前的你是否曾看过《请回答1988》?那是我最喜欢的电视剧,春天看时身上懒洋洋的,冬天看时心里热乎乎的,怀旧温暖,总能让人有所感怀。

虽然剧中对韩国80年代末生活呈现离我们很远,但母爱的模样却总是相似的:我记得那个雨夜,母亲趿着拖鞋脚趾渗血依旧冲向“犯罪”的女儿,不顾尊严地向警察哀求着;我记得青春期男孩使用剃须刀刮伤嘴角,使母亲担心儿子在外面学坏了和痞子们打架;我记得为了不伤女儿自尊偷偷把钱放在厕所补贴单亲女儿生活的贫穷母亲,记得手术室外彻夜未眠的母亲……

剧中这一桩桩一件件,或多或少,都是我们能够感同身受的。有人说说母职是一种惩罚和禁锢,是父权社会的畸形产物;有人说母亲只是一种社会身份的建构,但今天,让我们暂时抛开理性的剖析,仅仅谈平凡的母亲与我们


母亲并不柔弱,她们以超乎常人的力量保护着、爱着我们。剧中的中年男人在母亲死后说到:“以后就再也见不到妈妈了……死了也好,活着也好,最想念的是妈妈。”是啊,母亲将是我们一生惦念的亲人。

然而,20岁左右初出茅庐的我们迫切地想要自由飞翔,报复性地不理会父母的想法,硬着头皮不愿与父母分享自己的故事,急切地想要证明自己可以独当一面。谈及表达爱意,就认为那是示弱的表现,害怕爱意会成为父母捆绑自己的枷锁,阻挠自己前进的步伐。所以,即便心里有爱也有敬,却仍然高昂着头颅,生硬地表达。在这快速脱离家庭的过程中,我们忘记了该如何表达自己的诉求,也不懂得该怎样展示爱意与感激。

其实,爱意和感激的表达并没有那么复杂无需物质的回馈,无需直白的“我爱你”,哪怕只是一支花、一个定期问候的电话、一句合时宜的夸赞、一句“妈,你辛苦了”、一次捏肩捶腿、一次下厨洗碗,都会使她们笑逐颜开。在仍能享受到可触及的母爱的时光里,请不要吝啬爱的表达。


虽然我们想要父母证明自己已经长大,但遇到困难不要逞强,学会向父母求助这是我们需要的,也是他们需要。《1988》中有一位母亲在发现自己的丈夫和孩子没有自己也可以过得很好时,心情低落了许久。意识到自己不被需要,一件十分痛苦的尤其之前一直需要。当我们离开家,父母成为“空巢老人”生活的重心骤然改变的同时,心理也在经历丧失感,子女突然的独立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

所以,即便我们想要证明自己有独立的能力了,仍然可以在这个过程兼顾他们的需求,例如在情感上或其他方面表达他们的需要:不知道怎么挑水果,问问妈妈;生活中遇到烦心事,和妈妈倾诉一下……不要吝啬通话的几分钟,让她知道,你仍然需要她也会看到你的变化。渐渐的,双方也会学着各退一步,找到自己的定位与适当的距离。

借此,我想引用《1988》的台词:“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仍是我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大多数母亲,都柔和而坚强地,克制而张扬地,以不同的方式,一生守护着自己的孩子。母亲的存在,是我们温柔的靠山,而爱,需要被表达。所以,不仅仅是在母亲节,其他日子里,请多多表达自己的爱意与感恩。

母亲节,SDU心理中心全体在此祝全天下的母亲健康快乐,顺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