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小组作业?小组作孽?

发布日期:2020-04-29    作者:钟燕苹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只要老师布置下一个小组作业,不管内容有多简单,主题有多肤浅,很多同学内心都是拒绝的。小组作业总能使简单的事变得复杂,复杂的事变得更复杂:组长思考怎么和稀泥,把组员们都和进去能力强者面临着扛下整份作业的危机,爱推脱者已经准备好了如何甩锅的种种借口,拖延症患者拖了整个小组的进度后腿……每一次都是大写的心累。

为什么本着团结合作、互助共进初衷的小组作业模式在实践中如此变形呢?社会心理学将其解释为社会懈怠,即个人在群体中会减少努力。



首先,小组作业降低了我们的评价顾忌个体在完成一项任务时对他人评价的忧虑。当集体应对小组作业时,个人不再单独负责,无需受到单独的评价,对他人评价的顾忌程度有所降低,自我监控机制失效,责任感与行动力随之降低,互相推诿现象随之增加。在小组作业中,老师只对集体成果做出评分,我们不再担心会自己的不努力或是水平低会被老师发现,于是就会产生“划个水就好,反正又不是给我一个人单独打分,最后总得由组长统筹完成”想法和行为

其次,群体中的个体极易受到搭便车的诱惑。在集体合作中,成果往往平均分配,因此付出单位劳动所得回报多的人就相当于是搭了集体的便车,于是,不想吃亏人们就很容易会在自己的努力无法被单独监控或评价的时候偷懒。就像在小组作业中,我们往往会希望和大佬组队,这样自己就可以躺赢,只要沾沾能力强者的光就能获得更高的成绩。

此外,任务缺乏挑战性、小组成员之间过于熟悉也会加速社会懈怠的产生。当任务缺乏挑战性时,我们往往会认为不需要自己的付出任务同样可以被完成,于是推脱给他人;而小组成员互相熟悉,朋友模式的惯性相处方法在任务合作中难以起作用,就会导致讨论与见面的欲望降低,组员之间碍于情面指出问题,从而加剧了相互推诿现象发生



想要完全解决小组作业中的社会懈怠似乎是个不可能的事情,但降低个体的懈怠程度从而提高作业整体水平是切实可行的。老师或其他监督者的介入或许是我们在小组作业中最反感的部分因为这会懈怠无处遁形因此,可以要求成员在提交作业时附上分工表,或是要求组员写出个人任务陈述与感想提高作业难度,以此来实时监控小组成员的个人完成度,提高小组合作水平。

所以,如果不想要体验受监视的压迫感,我们还是需要积极地自我监控。在意识到自己意欲“糊弄一下”、“找个借口”时,及时刹住车,想想自己是否真的需要依靠推诿才能获得片刻的娱乐时间,搭大佬的便车是否真的能让自己获得个人进步,然后付出必要的努力做好自己负责的部分内容。同时,在小组作业的过程中,学会选取富有挑战性的部分,和不熟的人组队,试着逼自己一下,超越自我。


下一次,不要再让小组作业称为“小组作孽”,付出积极的态度,拿出负责的行为,我们才有可能让小组作业的初衷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