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就业季,你的安全感足够吗?

发布日期:2020-03-27    作者:于小斐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2020年,大学毕业人数创新高,找工作竞争这么激烈我该怎么办?”

“各行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疫情的影响,招聘需求量减少,我该怎么办?”

“我家在疫情重灾区,找工作难度更大了,我该怎么办?”

......

2020届毕业生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届,毕业人数的增加,疫情造成的就业不便和经济压力,无一不让他们发出“我太难了”的呐喊。正值就业的“金三银四”,特殊的情况却对毕业生们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也是对心理状态的巨大考验。

虽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没有“工作需求”这一条,但满足工作需求却是实现其他需求的重要保证,绝大多数人都是需要一份稳定的工作的。而就业难的现实和工作能力、社会阅历匮乏的事实,使得毕业生群体极易感到焦虑不安,彷徨无助,从而产生就业不安全感。当这种不安全感持续存在时,就会对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就业不安全感的问题,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和其他方面的安全感一样,社会支持是影响就业不安全感大小的一个重要因素。社会支持可以分为情感性支持和工具性支持这两类。情感性支持指的是家人、朋友等在情感方面给予的帮助,包括肯定、体贴、爱意、尊重等。当你投出的简历石沉大海时,当你面试碰壁时,当你错失一次好的就业机会时......如果有父母和朋友们的安慰和支持,将会给你莫大的鼓励,让你能够重新调整心态应对接下来的挑战。工具性支持则主要体现为信息和物质上的帮助,是一种资源的给予。比如可以利用之前积累的人际关系,向心仪公司的学长学姐取取经,更好地了解公司的需求;或者可以寻求亲人的帮助,获得更多的就业信息。



其实,就业不安全感更多的是一种主观感受,所以不同人格特质,如情感、思维方式等会对个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就业不安全感有影响。越是外向活泼像“打不死的小强”类型的同学往往更能安慰自己,更好地适应“社会人”的角色,而敏感孤僻的同学可能在求职碰壁的时候难以进行自我调节。虽然人格特质不能在一朝一夕间改变,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面对这样的情况就束手无策。就业不安全感的产生归根到底还是对自己不自信,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对准自己心仪的工作努力奋斗,边找工作边充实自己,学习一些“职场小白”应该知道的事情,而不是因为暂时的失败而完全否定自己。在这一时期也尽量不要跟经常“爱抱怨”的同学凑在一起,而是让自己处于一个积极的状态中。此外,可以主动求助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和有相同经历的学长学姐,相信有了他们的经验指导,找工作的这条路上就再也不只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了。



找到一份令自己满意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但如果你可以好好利用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及时对自己的负面情绪进行调节,那么好消息一定就在来敲门的路上啦!

 

参考文献:

就业不安全感对应届毕业生心理健康的影响——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D].马佳佳.江西师范大学.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