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今天你发誓要减肥了吗?

发布日期:2020-03-31    作者:于小斐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个春节你没有走亲访友,没有了每天换地儿胡吃海喝的机会;但也是因为疫情,假期延长了,活动范围被限制了,你每天都是瘫在床上、躺在沙发上,偶尔读读书、做做饭,但更多的时候是抱着手机电脑与沙发和床亲密接触。

开始上课了,外卖小哥也如期上线了,为了奖励自己认真听课,你果断点了最爱的珍珠奶茶和美味的炸鸡,准备大快朵颐一番。吃完打个饱嗝后低下头捏了捏自己四十多天只吃不运动造就的肉肉的小肚子,心里暗暗地想:不行,我不可以再这样颓废下去了,我要减肥,我要瘦成一道闪电!

今天你立这样的flag了吗?



我相信不少同学都已经把减肥或者维持身材提上日程了,而flag常立更常倒,怎么才能立得又久又稳呢?

一口吃不成胖子,一下减不成瘦子,“登门槛效应”告诉我们,当我们一下子向别人提出一个较大的要求时,一般人很难接受;而如果逐步提出要求,不断缩小差距,人们就比较容易接受。类似的道理我们听过很多,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肉肉也不是一天吃成的,瘦子也不是锻炼一次就能成功的,所以,不妨像登门槛一样,慢慢来,一点点来。



首先,在制定目标时不要短时间内要求自己实现一个非常大的目标,否则这样既可能因为时间太短瘦身效果不明显而导致产生挫败感,还可能因目标过大让我们觉得实现无望而把flag搁置一旁。因此,分阶段制定目标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从医学角度来说,减去自身体重的10%是可以做到的,也就是说,如果你体重100斤,你应该设定的减肥目标是5-10斤。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也要计算好减肥周期,每周减2-3斤是一个比较实际的速度,实现这种阶段性的小目标既有利于增加信心,也可以避免因减肥强度过大而令自己身体吃不消的情况。

其次,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要做到有张有弛,切不可让自己陷入强度过大的减肥压力中。自律减肥不是一蹴而就的,斯金纳的强化理论告诉我们,如果一种行为对自己有利,那么这种行为重复发生的可能性就会增加。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还要重视对自己的阶段性奖励,当每周达到自己的减肥小目标时,可以适当的吃一顿“安慰餐”或者垂涎已久的热量相对不太高的食品来激励自己。此外,平时也可以记录好自己的减肥日常和心路历程,当看到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实现时,一定会非常有成就感,这样一来可以进一步使自己坚定完成减肥计划的决心。


春天来了,离疫情过去也就不远了,谁不想在开学前拥有一个既健康又美观的的体型呢?在家这段时间虽然不能尽情地“迈开腿”,但我们可以有选择性地“管住嘴”,做好日常减肥记录,让这次的flag不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