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确定删除该条朋友圈

发布日期:2020-03-17    作者:张循铖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宿舍在商量聚餐,我想到了前一周在朋友圈看到同学分享的一家餐厅于是打开了那位同学的朋友圈,想找餐厅的照片给舍友们看,却发现她最近的朋友圈没有关于餐厅的。我小窗她:

“你上周是不是发过一家餐厅的照片啊。”

“是呀,但我已经删掉了,我经常删朋友圈的。”

“奥奥,挺多人都喜欢删朋友圈哎。”

“好像是的!我发的时候会觉得自己的文案、照片都不错,但过段时间再看,就总能找到各种各样让自己不满意的理由。我很喜欢那家餐厅的环境和食物,一吃完饭就发了朋友圈。结果没过几天,我发现我朋友圈里也有人去吃了,可人家拍的照片比我的好看很多,我就赶紧把自己的那条删掉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嘛。”

想一想朋友圈不外乎方面原因。同学删餐厅朋友圈的因是她认为自己拍照技术不如别人,由此感觉到了不好意思。作为一个分享自己情绪、经历的平台,朋友圈还有着把自己与他人做对比的功能,对于敌意凝视的预期所产生的羞耻感,就成了很多人删朋友圈的动机。删掉令自己不满意的朋友圈,也就删掉了那些朋友圈给自己带来的羞耻感。

朋友圈是一个供他人了解我们自己的平台,我们发的每一条朋友圈都有可能让他人给我们贴上这样那样的标签。同学删餐厅朋友圈原因除了是为消除自己的羞耻感一个是担心自己被其他人贴上“拍照技术菜”的标签,其实,这是她在进行印象管理。


印象管理,有时又称印象整饰,是指人们试图管理和控制他人对自己所形成的印象的过程。印象管理有两类:一类是获得性印象管理,指试图使他人积极看待自己的努力,例如发一些认真上课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可以展现自己美好面的朋友圈;另一类是保护性印象管理,指为尽可能弱化自己的不足,避免使他人消极地看待自己而采取防御性措施,像我的同学一样删掉令自己不满意的朋友圈。

朋友圈的存在给了我们编辑自己形象机会我们可以自由发送删除各种内容朋友圈进行印象管理还可以利用分组展现不同的形象满足自己不同关系的人印象管理需求长辈分组里,我们每天泡在图书馆学习是自己好伙伴给同学分组里,我们吃遍了学校附近所有美食在给微商代购的分组里,他们什么看不见一个分组无法了解其他分组里的内容,夸张点说,一个分组就是一个独立的宇宙。

每一条朋友圈都有让我们按下发送键独特理由删掉那些或许因为想要对内消除羞耻感或许是因为想要对外进行印象管理或许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不管因为什么如果这是你想要的发完删,就完事儿了。

 

参考资料:公众号简单心理《朋友圈装修指南:如何删出一个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