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延期不延教 | 居家学习没有动力,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0-02-26    作者:钟燕苹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上周,“家里蹲大学”开学了,曾经的很多梦想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被实现我们过上梦寐以求生活。过去,被众多高考毕业生们调侃为“没书读了”家里蹲大学,如今却成为大学生们保护自己为社会做贡献的行动。视频那端连接着不适应直播教学而频频掉线的老师们,这边连接着躁动的我们,有同学说:“我在家根本没有动力学习,再不开学这学期就得废了!”

其实,没有动力学习的情况,不只存在于居家学习中。疲惫的时候、过节的时候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当那些让我们过分舒适安逸或使我们有强烈的情绪起伏的事件发生时,“不想学习”总会适时找上门来。

 

所以,到底该如何找到学习的动力呢?内在驱动力或许是最根本的学习动力来源之一。心理学家奥苏贝尔曾提出“成就动机理论”,认为成就的动机有三个方面的内在驱动力:认知的内驱力、自我提高的内驱力和附属的内驱力。

1.认知的内驱力是出于获得知识技能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需要。我们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奇心和求知欲往往是学习的最主要动力。当我们对所学的事物怀有积极探索解惑的态度时,往往会主动行动,通过自学、听讲、追问等方式解决问题。因此,如果你认为自己所学的内容十分乏味,不如翻开课本的目录看看有没有吸引你的课题,不如打开B站寻找相关的趣味讲解,或许你会发现课程并不如你所想的那么无趣。

2.自我提高的内驱力是出于将学业成就看作赢得相应地位的需要,它往往以自尊心、荣誉感等心理因素表现出来。学业成就仍是我们大多数人当前阶段的目标提高成绩冲刺保研、获得理想的offer成绩装点简历……这些都促使我们认真学习最直接原因。所以,如果在家你感到无力学习,不如将自己小目标贴在书桌前,每天默念几遍,强化这种自我提高的内驱力,抖擞精神开始今天的学习。

3.附属的内驱力是出于获得尊长和同伴的认可的需要。这种内驱力往往寄希望于他人身上,他人的认可作为自己学习的最大动力。尤其是在竞争性的学习任务时,我们往往会希望超越他人获得老师同学的认可。

 

当我们清楚自己为什么而学目标是什么时,我们可以很好集中注意力自主学习。内在驱动力使我们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自我意识去主动学习,而要想在家认真学习,做好学习计划同样十分重要。不做计划的学习往往是散装的没有条理的,这种无边际感会使我们的学习失控,产生一种不管我做了多少似乎都已经尽力做了许多的满足感。当我们做好一天的学习计划时,我们能够更有条理地为自己定下的DDL而努力,完成更多的任务。

居家学习,不要让自己的学业听之任之,不要因为缺失校园环境的监督就完全松懈,找到学习的强大内驱力,按自己的习惯做好学习计划,充实每一天,这将会成为我们未来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