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你需要的,只是一条家庭边界线

发布日期:2020-02-18    作者:张循铖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看到“边界”一词,绝大部分人想到的可能都是陌生人之间的疏离、隔阂。在一个不算熟悉的人向我们询问较为隐私的事情时,我们常会感到排斥,然后建立起个人边界,拉开自己与这个人的距离。个人边界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需要被尊重的独立个体,从而使我们对自身的认识更清晰。

家庭是让人能感受到归属的所在,边界却是因渴望独立而建立,看起来似乎互相矛盾,家庭中不可能存在边界。但实际上,合适的家庭边界可以将整个家庭系统分为许多个子系统,家庭成员能够依据自己所处的不同的子系统来明确自己的不同角色,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比如某个核心家庭中的父亲,他与孩子处在同一个子系统中时,他的角色是父亲,要承担抚养和教育孩子的责任;他与妻子处在同一个子系统中时,他的角色就变成了丈夫,需要和妻子相互照顾、相互支持;而当他自己成为一个子系统时,他的角色就是独立的家庭成员,有自己专属的独特需求。家庭边界也使得每个家庭成员可以明确其他成员的责任和需求,从而能够更好地配合彼此,让家庭的功能发挥得更好。

漫长假期,当被父母不停追问“你在学校天天吃什么呀?”“你今天不上课吗?”“你怎么不和同学联系?”等一连串问题时,即便我们知道父母是在关心自己,也容易心生烦意,忍不住吼他们:你们好烦哦!然后便会爆发一场激烈的争吵。父母对孩子的所有情况都要刨根问底,打破了自己和孩子之间的边界,让两个子系统纠缠在了一起。父母与孩子陷入过分紧密的关系,个体自主性就会受到破坏,这时候,可能双方都会牺牲自己的独立性来忠于家庭,也可能有一方想要拼命争取独立、脱离纠缠关系,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家庭解体。



怎样才能营造出边界清晰的家庭环境呢?

每个家庭成员,不论是父母还是孩子,都要认可自身的独立性,在不同的子系统之间建立明确的边界。可能我们习惯了依靠父母,父母也习惯了给我们提供庇护,但成长后的独立恰恰需要我们理解,哪些东西是“我”的,哪些是“父母”的。父母也不一定要把孩子作为自己的唯一重心,成年的我们能照顾好自己,父母有权力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

同时还要注意以真诚的态度进行沟通。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到越来越多的来自家庭外部的人与事,这些都丰富和改变着我们的三观,可能会使我们前进的步伐与父母期待的节奏发生冲突。这时候,我们需要真诚地向父母说明自己的想法,倾听父母的意见,与他们协商出令自己满意的对策。

当你觉得与父母相处出现问题时,你需要的,可能只是一条合适的家庭边界线。

 

参考资料:

  1. 唐纳德·柯林斯《家庭社会工作》

  2. 公众号Knowyourself《最好的爱,是用对方喜欢的方式去爱|健康的家庭边界是什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