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的情绪我做主

发布日期:2019-11-29    作者:张循铖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我有一个朋友,超级容易爆炸,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动不动就发火,吓跑了许多想和她做朋友的人。我认识她已经很久了,也还是受不住她时不时的爆炸,每次她一冲我发脾气我就去QQ上揍她的厘米秀。直到昨天她哭着给我打电话,说她男朋友实在受不了她老吼他,提了分手,问我她到底怎样才能控制住自己的愤怒情绪。

像她一样深受控制不住或调节不好自己情绪困扰的人,我们身边还有很多。除了像她这般会影响实实在在的人际关系外,长期处于不良情绪还会危害我们的身心健康。比如,长期生活在恐惧的情绪中会引发胃溃疡(Weiss,1972);抑制爱等积极情绪会加速癌症恶化;对愤怒的压抑与高血压的发病有密切的联系(Gross,1989);持续的情绪低落容易导致抑郁等。

那如何才能控制和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做到我的情绪我做主呢?



01

控制和调节情绪不是让自己抛掉喜怒哀乐,成为一个冷冰冰的“机器”人。每一种情绪都具有无可替代的功能,积极情绪在人际交往、亲子照顾等方面扮演着助推者角色;而消极情绪则对我们提高生存能力有直接的意义,举一个例子,恐惧情绪可以让我们更敏感,察觉到平和环境下的潜在危机。合理控制和调节情绪是为了让我们提高对情绪的掌控力,发挥情绪的积极作用,减少情绪的消极作用。

02

在意识到情绪爆发可能会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时,尝试分散注意力。我小时候读过一个故事:一对夫妻总是吵架,于是他们找医生要一个不吵架的药方,医生告诉他们,想吵架时就含一口水,不能咽下也不能吐出,这对夫妻遵守医嘱后果然就不吵架了。含水转移了夫妻对吵架的注意力,在他们忙着对付嘴里的水时,就无暇顾及与对方吵架。我们还可以通过看自己喜欢的人的照片来分散注意力,想象ta会如何安慰和开导自己。需要注意的是,这样做是为避免伤害自己或他人,但产生的情绪还是需要找其他合适的时间和情境来处理。


03

通过分散注意力暂时压抑的情绪,看似问题解决了,其实是在不断累积,最后要面对的是更大的爆发。所以,需要选择合适、正确的方式,及时宣泄情绪。可以关起来门来一个人痛痛快快地哭一声、喊几声。

04

相信许多人小时候写日记,都会在天气那个地方写上“今日心情”。虽然长大后会觉得当时的自己很幼稚,但其实每天记录自己的情绪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控制和调节它们。可以记录情绪在不同情境中的变化、记录引发情绪爆发的各种导火索、记录情绪爆发的影响、记录怎样成功宣泄了情绪等等,所有这些最后都会成为我们控制和调节情绪的经验,帮助我们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学着控制和调节情绪,就是学着提高对自己身体的掌控能力;做到我的情绪我做主,也就做到了能把握情绪带给我们何种影响。我易燃易爆炸的朋友向我保证,以后会努力控制自己的愤怒情绪,早日把男朋友追回来。我看好她,也看好每个决定像她一样为之努力的你。

参考资料:游旭群.普通心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