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心情不好?或许是天气在作怪

发布日期:2019-11-26    作者:钟燕苹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乌云压低了天空,水汽的聚集无形地沾湿了衣角,沉闷的空气,视线所及皆是一片灰蒙蒙的样子,心情好像也变得潮湿起来……

天气放晴,景色在高可见度的空气中舒展开来,温暖的光铺洒大地,微风会带走清晨的困倦,一天的好心情由此开始……

你有没有发现,你的心情似乎无形之中在受到天气状况的影响?的确,现代气象心理学指出,天气要素的变化会作用于人体感官继而影响我们的情绪状态,甚至行为模式:阴雨天,人们喜欢把矫情伤感的诗与歌挂在嘴边,而那些住在极地圈的北欧人更是在冬季高发“季节性情感障碍”——他们在冬天表现出典型的抑郁症状,又随着气温回暖恢复正常。

在这个过程中,阳光发挥着巨大的作用。Denisson等多名心理学家通过在德国四季的研究发现,充足的光照时间可以显著减轻负面情绪和疲劳感。阳光促进人体分泌维生素D3,提高血清素水平,促进多巴胺分泌,使我们能感受到更强大的积极情绪和心理能量。

另外,研究也发现,在人体对天气感受的舒适区范围内(冬季酷寒与夏季燥热并不属于这个范围),积极情绪与温度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与湿度呈负相关关系。在温暖明亮而干燥的气候中,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心脑血管运作通畅,我们更容易感受到快乐等积极情绪。

尽管在普遍意义上,天气会影响我们的情绪,但是这种影响受个体差异区别较大。人格特质对天气对情绪的影响有调节作用,例如尽责性高的个体不容易感受到负性情绪,而神经质高的个体更容易受影响(大五人格测试从开放性、尽责性、外倾性、宜人性、神经质性五个方面描述人格;尽责性显示尽职自律、谨慎克制等特点,神经质性显示冲动脆弱、压抑自我等特点)。

天气影响情绪的生理原因与运作机制仍然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发现,但毋庸置疑的是,天气对我们的心情和由此引发的行为模式确实会产生种种意想不到的影响。

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多爱寄情于景,寓景以情,由景生出喟叹,又因情赋予景以人性的情怀,现代人似乎也普遍成为了自己生活的诗人,心情受着更不稳定的天气状况的波动,天气放晴却遍布雾霾的城市,极端天气的频繁出现都加剧了我们对大气变化的敏感度。

很多时候,天气的变化只是我们情绪变化的诱因。某些负面情绪或许早已在我们心中埋下了种子,但那往往不足以让我们爆发,阴天的存在给它们的肆意宣泄找到了合理的借口。所以,阴天里,当那些负面情绪不可控地出现时,或许我们应当提醒自己,这并不是莫名其妙产生的,也许是天气在作怪,试着主动地调节自身的心理状态,告诉自己“只是坏天气坏了我的好心情”,而不是过度地自我谴责或是甩锅甚至迁怒于他人。相反的,在那些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我们也需要走出冰冷的建筑物,拥抱阳光和清风,给自己创造更多积极的心理体验。

今天的天气好吗?不管怎样,祝屏幕前的你心情愉快!

参考文献:

[1]王琰,陈浩.人以天地之气生:气象对人类心理与行为的影响[J].心理科学进展,2017,25(06):1077-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