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请注意,前方有“千手怪”出没

发布日期:2019-11-19    作者:张循铖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有这样的一群人,一到双十一或其他购物节就会变身“千手怪”,疯狂“剁手”,激情消费后再瞅着自己的账单肉痛。今年的双十一预热早,很多品牌在10月末开启了预售,先交小部分定金,11月11日后再补齐尾款。以致于十月还没结束,大家的购物车就已经满满当当了。算了算要补的尾款,“得,今年的钱包又保不住了,过完双十一就吃土吧”。很多时候,我们隐约知道自己也不是特别需要这些东西,但购物激情一上来,谁也拦不住。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千手怪”的变身是受到了损失厌恶和从众心理的影响。

“太便宜了!四舍五入等于不要钱!买!”

“这个拼单还有优惠券!买!”

“买一送五!整套带回家!买!”

每年双十一,我们都会听见上面几句话,它们反映的就是我们的“损失厌恶”心理。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便宜的东西,但绝大多数人都喜欢“占便宜”,觉得买了就是赚到,害怕错过有优惠的机会。“损失厌恶”一词由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提出,指的是人们失去一样东西的负面情绪强于得到这样东西的正面情绪。今年的双十一预售就充分利用了消费者们的“损失厌恶”,先交十到二十元的定金,附带十元定金抵二十元等优惠,让消费者们产生“我付十块就能得到几百块的东西,不买不就错亿嘛”的错觉,等到付尾款时才意识到自己的钱包要瘪了。

另外,“千手怪”们变身、“剁手”还受到了从众心理的影响。我们对从众心理都比较熟悉了,它指的是个人的观念与行为在群体的引导和压力下,不知不觉地与多数人保持一致。让我们再来看看另外几句话:

“这家店粉丝真多!东西肯定不错!买!”

“好多人都在用这一款,我也要试试!买!”

“主播在直播间推荐了,好评这么多!买!”

总结起来就是:大家都买,我也买。销量高、好评多的产品一定有其优点,但人们在被销量和好评所吸引的时候,常常会忘记思考这些产品是否适合自己。从众心理有其合理性,但过于冲动也容易导致盲目从众。比如很多一时激动买回来的东西,并没有什么使用价值,最后都成了落灰摆件,还会让人看见就肉痛、无比思念花在它们身上的money。

一时“剁手”一时爽,一直“剁手”一直爽。但是,即便我们有“千手”,剁得太多太勤,身体和钱包也会承受不起。所以,还是希望“千手怪”们能够提前整理好购物清单,货比三家,,理性消费,用最实惠的价格买到最需要的东西,做一个“剁手”后只会心满意足、不会追悔莫及的“千手怪”。

参考资料

公众号简单心理《我就喜欢你这种花了钱,还觉得自己赚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