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时间真的会冲淡一切吗?

发布日期:2019-11-12    作者:钟燕苹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偶然刷到一条博文说:给喜欢的人备注是——未完成事件。我盯着“未完成事件”五个字陷入了沉思。似乎大家都会有一句没说出口的话,或是“我喜欢你”,或是“对不起”。每当鼓起勇气,内心的暗礁,总是会击碎我们建立起来的片刻信心。不了了之后,我们宽慰自己:“时间会冲淡一切”,以此压抑自己的情绪,逃避当下的窘境。可时间真的能冲淡一切吗?

似乎并不能。很多时候,时间只是裹挟着那些酸甜苦辣的情绪汇入了未来的生活。那些说不出的“对不起”和“我喜欢你”都将成为遗憾,心理学将之称为未完成事件——尚未获得圆满解决或彻底弥合的既往情境(尤其是创伤或艰难情境),它包含着我们未表达出来的强烈情感。

未完成事件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抽象而不可预见。例如,一个始终无法开口道歉最终与朋友分道扬镳的人,很可能难以再去主动结交新朋友达到互信关系。往事随风而去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时间会解决一切”的自我暗示会模糊遗憾的本质,对未完成事件的选择性忽视会使我们陷入退缩再退缩的恶性循环。

但西方完形心理学认为,所有的生命体都有朝向自然、健康与成长的驱动力。有一个心理学实验:在白纸上画几段圆弧,孩子们会自然而然地拿起笔补上线段,让圆弧成为一个完整的圆。更令人惊奇的是,实验在大猩猩身上同样奏效。并且,孩子们与大猩猩都会尽力使画出的曲线与原先的圆弧一样平滑。

正如心理学家马斯洛所说的那样,我们生来就有将事情完成以满足自身身心各种需求的倾向。压抑情感、留下遗憾并不是我们的本能,情感的压抑只能给我们带来虚假的平静。防患于未然,在每一次预感到“今天我不迈出这一步,我可能会留下遗憾”时不压抑而勇敢地去实行或许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我的一位朋友曾告诉我一句话“Carpe diem”,这是拉丁文的“活在当下,及时行乐”。自始至终她都贯彻着这一条生活宣言,敢爱敢恨、敢怒敢言,想做什么就去做,就算遇上窘境,也可以拍拍身上的尘土,告诉自己“没有遗憾”。

但如果遗憾已经造成,请勇敢地试着与往事和解。一步退缩,步步退缩,只会使我们在遇到相似情况时更加无措。给自己制造一个与过去告别的仪式感,可以是给自己写一封信,也可以是和事件中的人进行一次真诚的交谈,以平静的方式来“完成”那些未完成事件。这样,或许遗憾也会变得美好起来。

人生路上的每一个脚印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可能是泥泞的,也可能是轻快的,但前进的每一步都是成长的见证。希望大家都能不留遗憾,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