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如何获得令自己满意的社会联结

发布日期:2019-11-06    作者:张循铖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越来越多的人会在忙碌间隙突然陷入一种莫名其妙的孤独感中,无论当时身边是否有人陪伴。只感觉突然从热闹的浪潮里被剥离出来,能看到却不能触到,也不能听见、发出声音,偌大的世界只剩下自己拥抱自己。

孤独是由于人们没有获得足够的、令自己满意的社会联结,而导致的不舒服的情绪体验。每个人对“满意”的标准都不同,但人们的孤独感都是来自于“拥有的联结”和“渴望的联结”之间的差异。孤独有时候会给人们享受内心真正平静的机会,但它带给人们更多的还是不安、痛苦和耗竭。学会享受孤独固然好,但为了满足我们爱与归属的需要,社会联结必不可少。怎样才能拥有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社会联结呢?

这需要两个大步骤,第一步是建立社会联结。芝加哥大学的心理学教授Cacioppo总结了一招——“轻松(EASE)联结四步骤”,主动出击(Extend Yourself)、行动计划(Action Plan)、筛选关系(Selection)和期望最好的情况(Expect the Best)。

“主动出击”需要我们主动释放善意的社交信号,比如,在食堂拼桌吃饭时,夸赞同桌的人衣服漂亮;雨天上完自习,把伞分享给被困在教学楼门口的顺路人。同时,我们也需要做好信号得不到回应的心理准备。“行动计划”则提示我们,社交生活须合理规划,寻找社会联结也要为独处留出时间。接着,我们要“筛选关系”,分辨哪些社会联结有成为满意联结的潜力。社会联结,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一旦确定了想要保留的联结,我们还要“期望最好的情况”。如果发现自己过分关注联结里的负面部分,就要赶紧提醒自己多加注意从联结里得到的快乐和感动。

建立好社会联结之后,第二步就是建设和经营这段关系啦。

主动联系朋友

“只要你主动,我们就有故事”,建设关系也需要“主动出击”。对于不能常见面的朋友,我们总是担心对方太忙,会打扰到对方,也找不到联系对方的合适理由。其实,主动联系朋友有一句很好用的开场白,“我昨晚梦到你了”。

建立更多的关联点

两个人之间的关联点越多,发生交集的机会就越多,联结就会越深厚,所以我们也要试着与对方建立更多的关联点。比如,因同在某学生组织而相识的两个人,偶尔会一起工作,其中一个人在朋友圈偶然发现了两人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如果这个人想和对方发展更亲密的关系,共同的学生工作和兴趣就能起到强劲的助推作用。寻找更多的关联点,需要我们多加关注对方的生活,同时向对方积极分享自己的生活。

给友谊一些仪式感

穿插在日常生活中的小小仪式感,有助于使联结时常保持新鲜感。重要日子互送贺卡,一起早睡打卡,定期一起吃饭看电影,置办同款的挂件等等,都是一些不会耗费太多精力但足够仪式感的事情。

社交有方法可依,但缘也妙不可言。如果你渴望拥有令自己满意的社会联结,那就赶快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