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学习?我得先玩会手机

发布日期:2019-10-25    作者:钟燕苹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7月4日

新开这本日记,也为了督促自己下个学期多下些苦功。先要读完手边的莎士比亚的《亨利八世》。

7月13日

打牌。

7月14日

打牌。

7月15日

打牌。

月16日

胡适之啊胡适之!你怎么能如此堕落!先前订下的学习计划你都忘了吗?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7月17日

打牌。

7月18日

打牌。

初看这段话的时候,我正坐在自习室玩手机,突然觉得人生有望:我和文豪胡适之先生拥有着同样的烦恼,他爱打牌,我爱玩手机,我们都说着要学习,最后一拖再拖,不了了之。我把截图发给朋友,于是产生了以下对话:

其实不仅仅是学习,这种懒散惰性在生活的很多层面上都影响着我。我下定过决心做很多事:掌握一门自己不曾接触的技能,新学一种乐器,多读几本书……可最后都没有成功。凭借我大学两年在自习室的观察,我深信,这大概是绝大多数大学生所共有的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我们总是想玩手机呢?

如果我们追溯到亿万年前,远古的人类亦是避苦趋乐。在生存条件恶劣的原始社会,食物匮乏,医疗技术极其落后,其他大型食肉动物也威胁着人类的生存,我们的祖先寿命很短,这就促成了规避危险、及时行乐的习惯。这种避苦趋乐的行为模式也被当作一种本能写进了现代人的基因里。只是,现代社会享乐不再仅仅局限于吃饱喝足,各式各样的娱乐方式都在吸引着我们,手机就成了我们离不开身的最便捷的娱乐工具,玩手机也逐渐成为我们的一种“本能”。

那么,问题又来了

我们又为什么一学习就感到疲惫想要放弃呢?

大脑是个懒惰狡猾且善于浪费自己天赋的家伙。对于大脑来说,接触熟悉的事物属于低能耗行为,接触新事物则属于高能耗行为。在集中精力学习的时候,我们会全面调动大脑中的认知资源,消耗大量的身体能量。这时,我们的大脑感知到身体能量快速下降,它就会想方设法减少能耗,发出“虚假疲劳感”的信号。因此,很多时候当我们走进自习室,打开课本,望着书上无穷无尽搞不太懂的知识时,我们的大脑就开始叫嚣“我要玩手机”,并想方设法分散我们的学习注意力为自己减负。

大脑不会轻易接受的事情就是那些影响我们享乐的不确定的事物。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好好学习,就要让大脑接受学习。

首先,让学习成为一种乐趣。不管因为玩手机耽误了多长时间,我们都要试着集中注意力学习,先从自己擅长的或是感兴趣的学科入手,让大脑享受到完成学习任务的乐趣,它才愿意继续工作。

其次,我们必须制定一个明确的学习计划。当我们有了计划,我们的大脑就会知道什么时间该完成什么样的学习任务。如果我们只是告诉自己的大脑“我要学习”,大脑就会感到迷惑,学习?学啥呢?于是大脑就选择自动忽略了不够明确的指令,回到过去玩手机的享乐习惯中去。

或许你会想问:那么胡老先生是怎么做到天天打牌又当文豪两不误的呢?

我想文章开头的打牌日记大概是某个懒鬼胡编乱造来宽慰自己顺便博取众人同感的吧,在真正的胡适留学日记中,他可是天天学习的,化学文学语言皆不落下,各项全能。所以,不要再抱着侥幸心理去学习了,来,让我们一起放下手机,立地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