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的心晴故事】遵从你心,无问西东

发布日期:2019-10-24    作者:李艳艳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你有没有在意过“女生的年龄”?

这个名词又意味着什么呢?

大多数人可能都认为女生20-30岁这个年龄应该学业有成,谋得好差,偶遇良人,喜结连理,孕育幸福,这也是我曾经规划的生活,可人生的路岂能如一?我们跌跌撞撞,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上下求索,思考遂行,看似迷茫懵懂,但其实你一直思考努力可能会离你想要的越来越近。人生是一场体验,其实没有晚的开始和错的选择,一切都是美好的经历和际遇。

在多数女性的成长之路上,总避不开一道又一道似曾相识又无可奈何的坎。比如工作与家庭,事业与生育诸如此类的问题。选择因人而异,苦恼却有着相似之处。

2014年,我23岁,本科毕业,如期进入知名医院成为一名提灯的“白衣天使”。在无数个黎明的曙光照亮病房的每个角度时,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强睁着布满血丝的双眼,看着病人安好,觉得我的付出是有意义的。在频繁奔走的身影与温暖亲切的笑容里,看到了职业赋予我们的专业和温度,我们在助人在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失去亲人的家属跪倒在门前悲伤颓败却依然向我说着感谢时,我觉得我们在疾病面前能做的尚有限还需要不断的学习提高……

2016年,我25岁,毕业两年,搬离合租的公寓,开始独处,也开始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之前的自己一直在做排除法,对于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茫然模糊,于是避免无用的社交活动,看书、跑步、思考并决定考研,繁忙的工作过后只剩默默的坚持。

2018年,我27岁,从医院离职,依依不舍地告别同事、对我照顾有加的领导、还有4年坚持奉献的青春岁月。告别之时,我问心无愧,新的开始我却惴惴不安。来到了学校这座静谧的城堡,一切都是新的起点,我却不再是那个自由洒脱的翩翩少年。各种各样的声音涌动嘈杂,扰乱我的心和原本四平八稳的状态。朋友说:“工作做得好好的,收入也可以,小姑娘干嘛要折腾?读研究生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轻松的。”老师说:“这么大了得考虑找对象的问题啦!”舍友说:“你看看这外省的大师姐都嫁到山东来了,你这山东的咋还这么淡定呢?”小姐妹说:“我们定个小目标,一是毕业发SCI,二是毕业要把你嫁出去!”父母:“不要以为读了研究生就没事了,找对象这个事要提上日程了。”其实所有的人和声音出发点都是关心我,我很明白,只是我总觉得人这一辈子陪伴最久的是自己,一定要喜欢自己,并且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和生活,再者感情要随缘而安,该来的会来的,安心做好自己就好了。

压力的另一方面来自学业,工作许久已然脱节,害怕做得不好,担心跟不上同级不同龄同学的步伐,对于科研始终有种隔着窗户纸的懵懂,日子紧张飞快的进行着,过的拘谨寡味。导师是非常优秀的人,人品贵重,在学术上颇有建树,愈是这样,压力愈大,直到听到老师讲她一路的坚持和奋斗,我明白了原来开始的早晚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开始后不断的坚持努力。人生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并为之不断奋斗,是多么酣畅的活法!

一路走来,遇到很多人很多事会有很多的思考,可能生活想要告诉你的某些道理夹杂在不断遇到又不断分别的故事里。年龄赋予我很多东西,越来越清晰的自我定位,平和内敛的状态,还有不再有“看着能掐出水”的皮肤,都好也都有意义。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想要的东西不同,所以不该被世俗意义上的标准所束缚自己,也无需按照条条框框来活,更不应在外界的影响下为自己设限,否定自己真正向往的生活方式。每一位女性,都应该勇敢地正视自己、重视自己。别人眼中那些大大小小的标准,不应该遮住我们身上的光,也不应阻碍我们的梦想。

现在的你,或许正离经叛道、缔造传奇,或许正平稳度日、努力活成一个大家信任的普通人的模样。不管你是什么样子,都请不要轻易感到厌倦无味,你的每一刻都是值得的。那些无人问津的悲喜,最后也都会变成历史浮生的密码,等待人揭秘,而你的坚韧,都将熠熠闪光。

20岁,年轻不要什么人设,要活出自己的多姿多彩。30岁,生活总在提出选择,而你的坚持就是答案。不管活成哪一种、哪一面,只要敢于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你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