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别人的优秀,是我的损失?

发布日期:2019-10-23    作者:钟燕萍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

我的一位朋友,来自于南方最繁华富庶的城市,家境优渥,开朗活泼,待人接物热情大方,中学时期眼界就很高,到了大学,参与着一系列校内外活动,成绩依然遥遥领先。我本以为,这样的女孩应当是人人都爱的。直到有一天,她皱着眉头告诉我:“我觉得我的一个室友在排挤我,即便我作息规律,买糕点会给她们捎几块,也从未做什么对不起她的事。”我问她为什么这么觉得。她说她亲眼见到室友把洗完衣服的脏泡沫水灌进了她的热水壶。而且这大概不是第一次,因为早在那之前,她就喝到过一次带着浓重洗衣液味的水。

我愣住了。有时候,我们什么都没做,别人的恶意就会猝不及防地找上门来。相反的,有时候,我们仅仅是因为嫉妒别人的优秀,就生出了不甘地想要摧毁他们的念头。

试着回想,我们会发现能引起自己强烈嫉妒的人总是我们的身边人——同学、舍友等等。我们与被嫉妒者同属一个团体,时不时会面临着“碟内争鱼”的竞争局面(比如班级中保研名额的争夺赛),当对方占有了更优越的地位时,危机感就此产生,我们害怕终有一天自己的利益和荣誉会被他们夺取,于是,暗暗期盼他们从云端跌落。更有甚者,一些人萌生了想要亲手造成对方的不幸与失败的念头,言语上“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行动上捉弄对方,排挤对象,想要将他们一脚踹到山底下,借此来获得“损人利己”的快感。

嫉妒心理,人皆有之。或许,我们可以从嘲讽和捉弄中获取扬眉吐气的瞬间快意,可与之而来的则是更大的无力感与空虚感,但如果我们能用健康的方法与之相处,其实嫉妒也并不是那么糟糕。嫉妒也分善恶,善意嫉妒会增加得到嫉妒对象所有物的渴望,推动个人进步;恶意嫉妒却常常引发对嫉妒对象的贬低,破坏他人优势以方便自己幸灾乐祸。

如何将恶意嫉妒转换为善意嫉妒呢?

首先,学会应得性判断。一个人能达到高超的水平,一定有其过人之处,聪明人会判断他们的过人之处在哪,又是如何习得的,基于这些认识努力学习他们的策略,最终使自己受益。所以,当嫉妒萌芽时,沟通不失为一种解决办法:在与优秀的人的对话中,我们总能收获他们优秀的原因,找到自己的不足,给予自己的行动一定的正反馈,成为“行动上的巨人”。

其次,明确自己的心理边界,调节自我的主观公平感。或许你会嫉妒他们的姣好面容与优越身世,觉得生活不公平。可别人之得,不会是我们之失,即使是一个乞丐也会被人嫉妒——比他更穷的乞丐。先天优势不可逆转,如果我们一味关注这些先天优势,而不在后天习得中加以努力,只会使我们与他人的差距越来越大。筑起自己的心理边界,永远清楚自己能做什么,该做什么,强大会使所谓的先天不公平都悄然变色。

说到底,其实嫉妒是一种酸溜溜的欣赏,别人的美好或许看上去毫无瑕疵,令人羡艳,但我们也更应该学会欣赏自己,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即便是有瑕疵的一切,同时,也从对他人的善意嫉妒中汲取能量,填补自己生活中的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