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有聊】我没坐过飞机,但你坐过拖拉机吗?

发布日期:2019-09-04    作者:崔玉婷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最近参与一个支教团的面试,遇到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学妹。从她的言谈举止以及她回答的问题来看,是个蛮优秀的人,但她的简历上社团活动、学生工作方面却只字未提。猜想她可能以学习为主,所以没有参加其他的活动,但她却说:我太普通了,去学生会会被拒绝,去社团会被嘲笑,因为我什么都不会。当问到她有没有去参加面试时,她说: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面试,之前都不敢去。

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她的行为似乎难以理解一个在他人眼中非常不错的人,为什么内心如此小心翼翼呢?然而想到自己刚入大学的情景,似乎可以更多地理解她了:一直生活在一个小县城,县城里最贵的汉堡店是在我初中时候开的德克士。所以,上大学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吃一顿肯德基或者麦当劳。但是,这个愿望直到入学后半年才实现——因为从未去过,害怕因为什么都不懂而被嘲笑,我不敢一个人去,也不好意思主动开口让朋友陪我去直到有一天朋友主动问我要不要去,我才吃到了第一顿肯德基。

一个人吃饭不好意思到从未去过的店,怕因为菜单研究太久被嘲笑;一个人逛街不好意思试衣服,怕因为试了不买被翻白眼;不是一个人的时候不敢开口说英语,怕因为自己的塑料口音被看不起……可能会说,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所以在这些方面产生了自卑感,这种自卑真的是家庭条件决定的吗?


很显然,不是这样的。或许是因为我们被困在自己的自卑情绪中,一直强调自己的不足,没有发觉,其实人人都自卑。自卑的人有一些共性,他们往往非常敏感,非常在意别人的评价,把他人的看法看得比自我更重要。这同时也告诉我们人人自卑原因

首先,自卑的人喜欢作比较。比较就会产生竞争,竞争就必然有输赢。而我们对自己了解还算全面,对他人更多地只基于他所表现出来的偏好的一面。在这样的比较中,我们免不了会打败仗,不如人的表现让我们深深地责怪自己,在他人面前败下阵来。

其次,自卑的人可能伴随着骄傲和自恋。当我们在某些方面获得了足够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之后,在其他方面我们也想要找到这种满足感。于是,在各个方面,无论是否是自己擅长的,我们都给自己一个高标准,达不到时便会有深深的挫败感,从而产生自卑心理。就像一个北大的学霸在抱怨自己的长相、身材、智力方面不如人意,看起来好像是自卑,但不如说是“自恋未酬”。


之前有人因为自己没坐过飞机而自卑,有网友调侃说:我也没坐过飞机,那你坐过拖拉机吗?虽是句玩笑话,但也值得我们反思:我们对于“好”的标准从哪里来?在农村和城市的对比中,城市的优越感又从哪来?说到底,所谓的好与不好,只是我们人为划定的标准罢了。不熟悉城市生活,我们给了一个标签叫“乡巴佬”;同样地,分不清韭菜和小麦也不是值得炫耀的事情。

我们要明白,你可以在左边败给别人,你也可以在右边赢过别人。人无完人,不要再委屈自己只拿自己的短处去跟别人的长处“打架”,不要随意给自己贴上“失败”的标签。学着对自己好一点,因为并不是十全十美才算是优秀,在某一个方面有成就的你也已经非常优秀所以,不管是“飞机”还是“拖拉机”,如果想坐就去试试,即使没坐也不要因此而懊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