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橘】我希望你好好的

发布日期:2019-06-25    作者:罗文旎    编辑:罗文旎    浏览次数:

有一天在社交网络上看到一个话题,“你的疤痕的意义”。有人发出了剖腹产手术的疤痕,纪念自己孕育的新生命;有人亮出了深浅不一的被烟头烫伤的疤痕,告别被家暴的黑暗时光走向新生活。在众多评论里,我看到一张照片上是了布满割伤的手臂,文字诉说着作者的绝望,他想要自杀。这条动态下没人评论,我有些担心,就回复了一些鼓励的话语。因为网络上的交流大部分是匿名的,我无法判断这个信息的真伪,只做了一个陌生人能给的鼓励。

后来我都忘记了这件事,突然收到来自他的私信,说他已经确诊精神疾病住进医院了。我们简单聊了几句他的病情,就因为药效发作需要休息而不了了之。在这个过程中我非常惶恐,生怕说错话影响他的状态。我的一个朋友也有同样的感受,她的室友患上了抑郁症,由于担心自己的话伤害到对方,所以选择减少交流,但并没有看到她的病情有所好转。随着患精神疾病的人数不断上升,我们对精神疾病的了解程度也不断增加,作为普通人如何帮助患精神疾病的人?

朋友的支持和专业的治疗对于克服精神疾病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医生的治疗手段更多的是一种缓解,而结束治疗以后的环境影响着他们的后续行为。如果仅靠药物治疗,只能短暂地改变人体激素水平,难以长期维持病情的稳定。有了朋友的支持和陪伴,才能让他们重新找回生活的勇气,战胜疾病。

具体来说,我们能做的有以下几点:

1.如果病情严重,建议对方及时就医。精神疾病不是简单的“发疯”,而是像身体不适一样需要医治的疾病。尽快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可以有效控制病情,避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2.用同理心去理解对方。因为情绪的变化,他们更需要有人能够理解自己,因此我们要表达自己理解Ta正在因为患病而难受,知道这些变化并不是一时兴起的任性之为,而是生病导致的。

3.真诚地表达自己的关心。朋友的关心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个人价值,让对方感觉到自己是被关心、被爱的。除此以外,我们还要提供一些实际的帮助,让对方从我们的行动上体会到这种关心。比如对方要请假去看病,可以主动说我帮你交假条;时不时主动询问对方要不要帮忙带饭买东西之类的小事,都能够传达出我们的关心。

4.尊重对方的偏好。有的人在接到朋友打来的问候电话时会非常局促不安,而在网络上的聊天就不会引起这种困扰。仔细留意对方在哪种情况下更加舒适,是希望面对面的交谈聊天,还是双方不碰面才能吐露心声。只有符合对方需要的帮助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生活本来就是一个不断战斗的过程,有人用现在的汗水拼一个未来,也有人努力着挣脱黑暗的缠绕,我们相遇的意义就是相伴一路。哪怕只能够给黑暗中的人送去一束光,也希望他们好好的。

再收到那位网友的消息是上周,只说了“加药了”三个字,希望他也能够好好的。


【为橘】

橘生淮南,淮北为枳然而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为橘为枳挣脱了环境的束缚,往往取决于我们看似平常的小决定。

保持内心的美好,做淮北之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