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流深】不努力一定很轻松吗?

发布日期:2019-06-19    作者:董映雪    编辑:董映雪    浏览次数:

我们时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努力不一定会成功,而不努力一定很轻松”,许多人拿它聊以自嘲,许多人却真的因而动摇。在步入“考试月”、“论文月”,行到这一学期末尾开始垒叠成果的时刻,我们在努力之前,也要去思考“不努力一定很轻松吗”背后那属于自己的答案。

事实上,许多人会在“考试月”、在临近考试复习紧张的时间有过不想继续复习的懈怠感,通常通过“还有一些时间,不必求在今天”“我最近身体状态不太好,提不起精神”“我只是来不及努力了,要是开始的早一定可以”和“考试范围太大了,难度太高了”等等来加以体现。而这恰恰属于自我设障的心理,即我们心理上会把期末考试划入一种成功与失败的动态评估当中,而在复习之前这一评估往往趋近于失败,而面对这一预设的潜在失败威胁,我们则会无意识地给自己寻找借口、设置障碍,让事情发展更倾向于按照我们预设的即使失败也有“合理”理由的路发展。

自我设障确实会增加对失败的接受度,但是人们却没有想过的是,这一失败或许可以避免,或许本不该到来。我们提前用借口为自己开脱,从而更倾向于不那么努力,于是本可有通过努力而达到的更好结果,却只能顺着你为自己想好的理由被障碍所阻拦,从而消极应对,甚至做一些毫无用处的事情来阻拦自己的前行脚步。

然而,不努力一定就这样轻松吗?与努力付出的成就感相比,不努力虽然有自我设障的借口兜底给予心理安慰,但也仅仅是提前演习失败而更易于接受罢了,其中的空虚感、失落情绪和对自我目标未达成的个人否定心理等等,都会变成沉重的心理压力,何况在不努力之后我们仍要对或好或坏的结果负责呢?在现实中与在心理成长方面,逃避仅仅能获得一时的拖延喘休,对解决问题和自我提升却无一丝一毫助益。“那时年轻,不知道所有命中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我们的青春时光不也正是这样的度量吗,只是我们正沉浸其中妄觉青春时光大把,从而任由白白虚度,让那些本该积累成阶梯基石的时光在“不努力”中缓缓消逝,再难以其为本去奋斗出应有的价值。

在明白“不努力”的陷阱之后,我们又应如何去努力打破这种“不努力”困境,迈出自我设障呢?首先,我们应该重新花时间考虑一下考试月的复习难度,最好是按照考试安排理出一个自己能够接受的复习计划,计划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节奏,不会让自己感到被逼迫与过度高压和紧张感,按照这样合理的计划进行复习,最终就能抵达考试周的彼岸;其次,学会适度忽视自己的“期待”,虽然我们不会主动表露,但是不论正在努力或已处在不努力的“轻松”之中的同学,总会对自己的期末复习、考试成绩有所期待,或许是这次论文要写到什么样的水平、或许是这次要考到什么样的成绩……如果你已经心生懒散,提不起斗志的话,建议先把自己的期待暂缓放放,不要去预判自己的失败的同时,也不要相反地去预想自己的成功,从而有利于让自己的心态更为平和;最后,在无数杂乱念头之外,如果不去行、不去做、不去努力的话,就永远都是零,而当你开始迈出这一步,有多少力就使多少力,不强求也不懈怠的时候,那些成果就如同你努力的时刻,按照时间的走表而积累增加。

努力或许不一定会大有所成,但一定会有所进步与成长,不努力或许短期之内会很轻松,但那只是停在原地。既然你总要走出去,不如从当下开始,行你所行,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