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流深】如何怀有“少年感”

发布日期:2019-06-26    作者:董映雪    编辑:董映雪    浏览次数:

看到肆意飞扬露齿而笑的男生女生,我们感慨他们具有“少年感”;看到为了公平而在小事中据理力争的人,我们感慨他们具有“少年感”;在那些跟朋友在操场奔跑、在自习室认真读书的人身上,我们也能看见“少年感”……

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少年感”还在吗?

你可能会说你早已过了少年的年纪,但“少年感”并非独属少年,它实际上没有性别或年龄标签,并不只属于某个群体或某个阶段,无论你年纪多大、是十几岁的少女还是步入社会担起责任的男人,都可以存生这种少年质感。

“少年感”绝不是指外貌、年纪等外在表征,正如网络上四五十岁的人依然可以被称有“少年感”一样,它其实指一种由内心而外散的精神状态,以一个新的词汇,来形容那份昂扬向上的蓬勃力量。“少年感”和你是不是穿白衬衫、有没有干净的皮肤和纤细的手臂无关,它是内心的青春,是永怀朝气和希望、相信自身的力量的自信,是积极与不被世俗浸染的天真烂漫。

随着“油腻”一词被扣给愈多的人,“少年感”也相反地为人所追求,这种“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与“四时可爱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的心理力量不断焕新着个人的精神气质,由是呈现出一种仿若青枝绿叶少年天真的朝气与阳光。“少年感”存于你我心里,如何叩问内心,让自己真正攥握这份少年力量,以“少年感”去立于纷杂、“油腻”、颓丧,是我们要真正思考寻觅的答案。

在如何怀有“少年感”这一问之前,我们不禁要审视自身,俯想时下的青年,他们都有青春所应有的模样吗?他们是拥有“少年感”的人吗?假使,一个手臂纤细、肤色白净,穿着衬衣像极了电影镜头的男生,却总是喜欢抨击时事,以忿忿姿态去把所有不如意归为他人与社会的不公,他有“少年感”吗?假使,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就已失去了理想,所有自己的所想所作都囿于世俗和功利的考量,一切面上不露却私下斤斤计较,总是一寸求一寸的利益,这样的年轻人又有“少年感”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少年感”之所以得以显现,须要有一份赤子之心、有一份天真纯粹,不沦于世俗,始终把少年时的倔强坚持、自我独立与梦想志向作为不被世俗侵染的坚定。所谓“知世故而不世故”,“少年感”更像一层与世俗功利衡量之间的玻璃,这层“玻璃”并不是隔绝姿态,而是在明晰之外,永怀一份坚持。怀有“少年感”,不是始终拒绝成长与成熟,而是不忘少年时的自己。这份“少年感”的心理,表达出来即是,有知而无畏,常存善意,永怀热爱与赤诚。

现在的我们要怀有“少年感”,也绝非空谈:首先要坚定自己的梦想,这并非要求我们摈弃任何功利,而是在我们的内心,有一份出于喜欢、热爱和“自己”的部分;其次,我们要始终对世界保持一种信任感和新鲜感,要学会信任这个世界的本真,不愤世嫉俗,要对世界怀有一份好奇和探索,不暮气沉沉、固步自封;最后,我们也要允许自己有一些“幼稚”和“天真”,适度减少自己的功利得失感,面对每件事情也不要全然沉浸自己的利益获得与损失,如果我们把目光从自己“是否从中得到了好处”移到“是否从中获得了快乐”,秉持热爱,无问西东,那样的我们,将永远不会让少年时期彻底流逝成过往,而会以“少年感”拥抱世界。

唯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可卷舒开合,率性自然,也须我们不钻营苟苟,永远年轻,而热泪盈眶的原因,便是热爱萌动、梦想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