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橘】今天努力学习了吗?

发布日期:2019-06-18    作者:罗文旎    编辑:罗文旎    浏览次数:

小假期和期末同时来临的时候,该怎么抉择?是选择抓住机会放松休息,还是去图书馆勤奋备考?一个同学悄悄跟我说,他每个假期都是趁室友没起床好好学习,等他们起来了就开始打游戏,营造自己打了一天游戏的假象。我听完觉得非(他)常(很)疑(心)惑(机),为什么要偷偷学习?但仔细想想,这种行为其实是可以理解的。

我们常常以“聪明”来夸一个人,但接受到“努力”的称赞时,有的人反而会觉得不太开心。虽然大家都说“过程更重要”,但还是会时不时地表现出对结果的过多重视。别人不用怎么努力就能得到的东西,我要很努力才能达成,那不是说明我很笨吗?有的孩子比较调皮,老师们会说:“Ta脑子够用,就是不用功。”他们不愿意承认自己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取得好成绩,所以有的人营造了一种“不努力也能做好”的假象。其实我们是在维护自己有能力的形象,一个随便学学就能考高分的人比每天熬夜苦战的人更有可能被称作“聪明”的人。此外,他们还怕自己表现出努力以后却失败了,被他人嘲笑自己能力不足,所以选择一开始假装不努力,就算失败了也可以用“我不在乎”作为借口。

这一类人主要影响的是别人而不是自己,有的人看到他们都没学却能取得好成绩,就会误以为自己也能做到,因此不去努力。就像我朋友的室友们愉快地加入了他的游戏邀请,到了考场上轻信了他一句“我什么也不会可怎么办”,暗暗窃喜自己比他多复习了一点点;出了成绩悔不当初,只想找哆啦A梦借时空穿梭机一用。

与此相反的是“坐在纸船上划纸桨”的人:他们想要获得成功,但又害怕努力,于是假装自己在努力。常见的行为有:每天早早来到图书馆,却没办法静下心来学习,冲一杯咖啡、吃一个苹果、写一篇计划……看似在图书馆努力了一天,但并没有努力在正事上。直白地说,他们这就是自欺欺人,营造一种自己在努力的假象,但除了给别人营造一点危机感外,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要想改变这种状态,最好的办法是知道自己在害怕什么,为什么不愿意努力?如果是单纯的怕累,那你真是太懒了那就试着用一些方法让学习变得有趣,比如完成一项任务之后可以抽一次奖,奖品是自己想做的一些事项,这样就能让每天的单调任务充满刺激。

还有的人是严于律己的“狠人”,没有完美地完成任务都不叫“努力”,对自己太过严格,稍有放松就觉得自己太堕落,不够努力——连不努力都有“别人的不努力”来和自己对比。长时间的完美主义可能会打击自信心,,总是将自己看低,越来越无法正视自己。更好的办法是,每天制定计划的时候少写一些,当自己超额完成就会产生自我肯定的情感,将要求稍微放松一些或许能让自己更加积极。

无论是否表现出自己的努力,我们都应该不断充实自己,学习新的东西才能与时俱进。告别浮躁,享受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如果沉浸在对结果的无尽追求中,我们只会越走越乱,直到失去了自己的方寸。


【为橘】

橘生淮南,淮北为枳然而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为橘为枳挣脱了环境的束缚,往往取决于我们看似平常的小决定。

保持内心的美好,做淮北之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