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X说】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发布日期:2019-06-14    作者:文/崔玉婷 图/田沐鑫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前几天去逛街,遇到了一个店员小姐姐,虽然说了不过五句话,但却已经让我有了想跟她成为朋友的冲动。小姐姐很喜欢笑,笑起来也很好看,看得出那是发自内心的笑容。不知道是被小姐姐的笑容打动,还是被自己想象的人格魅力吸引,总之,有点羡慕她。

听起来可能有些难以理解,只因为笑得好看所以羡慕吗?是,也不是。比起笑得好看,我更羡慕的,是小姐姐足够爱自己。

虽然小姐姐长相没有那么出众,个子也没有很高,可能学历也没有很鲜亮,但她的笑容让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让我觉得拥有如此笑容的一定是一个心理能量足够强、乐观、积极向上、努力生活、充满爱的女孩。

我们总说:想更好地爱别人,要先学会爱自己。但事实上,爱自己这件事并没有那么容易。我们可能会因为自己太胖而又不能坚持减肥而讨厌自己;我们可能会因为自己长相不佳而不愿露齿大笑;我们也可能因为自己成绩不够优秀而不断贬低自己。这样的我们可能经常对自己感到不满,总觉得自己还可以更好。或许是真的还有进步的空间,但也可能是我们自己对自己的攻击。

我厌恶,也可以被称作自我憎恨,指的是一个人从根本上觉得自己在各个方面都是不好的或不够好的,觉得自己不配拥有那些好的东西或关系。但其实这不是实际意义上的不好,而是主观认定的不好。自我厌恶的人在面对机会或竞争的时候,总会觉得其他人会比自己更合适而选择放弃;他们习惯在自我威胁和自我批评中进行改变——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进行自我批判,让自己讨厌当下的自己,以此来迫使自己改变;自我厌恶的人很容易把别人一句无心的话当成是对自己的指责,同时很难原谅自己的错误,常常陷入对过去的遗憾、错误的纠结之中;此外,自我厌恶的人总是不自觉地将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陷入“别人什么都比我好”的感受中,让自己沉浸在对他人的羡慕或嫉妒中。

或许,自我批评是自我厌恶者对自己的激励方式,然而,从他们的表现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过度的自我批评会让他们失去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机会。并且,自我厌恶还会影响到他们在人际交往中的行为和感受,对自己的挑剔也可能会延伸到交往的他人身上,不利于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

那我们怎样才能摆脱自我厌恶,更好地爱自己呢?

首先,我们要允许自己不完美。人无完人,我们要清楚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但同时我们也不要吝啬展现自己的优点。

其次,在认识自己、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要更多地用优势视角去看待,而不是问题视角。我们要善于利用自己的长处,肯定自己的长处。

最后,我们要学会接受“足够好”的状态,并为此而满足。并不是所有人、所有事情都要做到非常完美的,我们需要一种平和的心态和知足常乐的观念,告诉自己:虽然不是最好,但这样也已经很不错了。

如果自己都不爱自己,又有什么勇气让别人爱自己呢?接纳自己,爱自己,会让人有足够的力量展现最好的自己希望努力成长的大家都可以拥有让人喜欢的灿烂笑容!

参考资料:微信公众号Know Yourself《自我厌恶才是我不幸福的根源》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