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流深】我怀念的

发布日期:2019-06-12    作者:董映雪    编辑:董映雪    浏览次数:

随着《大侦探皮卡丘》的上映以及哆啦A梦大电影的儿童节之约,大家似乎都开始怀念童年:是坐在妈妈自行车后座晃悠悠的黄昏、是一叠叠印着口袋妖怪的卡片、是充满童年回忆的珍贵零食……这些怀念累积交叠,使人们不再限于自己的孩提时光,在过去人生里闪闪发亮的那些岁月,都被一一重提。这是人同过去深藏的对话,也是“我怀念的”感慨时光,岁月不可回头,往昔记忆可溯而不可追,这伴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毕业季,愈发染重怀念情绪。

而在这怀旧情绪层迭渐染之中,我们又该如何向时光施以怀恋和向前长行呢?

过去的微小水波,荡漾成时光长河也尽含情脉脉。我们回首之时,总能看见其上光芒闪烁。这种心理以以“怀旧”之名,试着在“昨日青空”之下寻找往昔。我们应如何认识怀旧情绪呢?怀旧情绪,往往催生于我们现有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引发我们的过去回忆,对现在的心理再度投射影响。在某些时候,怀旧心理起着一种底蕴支撑作用,以正向的情感体验唤起美好情绪,如爱与温暖、获得与成长等,对人们现在的心理和行为产生积极影响:美好的童年回忆让我们记起天真烂漫而仍感怀赤子之心,父母关怀让我们重新体量爱与奉献……基于过去美好的积累,将璀璨回忆压实成向着未来前行的基石与底气。在当下纷杂的忙碌与快节奏的成长步速中,我们时常感到疲惫与无所得,而这时短暂抽离全然的当下视角,以过去的自己、过去的美好时光作为抚慰,能够让自己增加获得感认知:“我曾经是那样的勇敢呀”、“有许多人对我表现过欣赏和赞同”、“我不是一个糟糕的人,我曾经有着那样的闪光”……这些认知一旦作为正向安慰出现,会让人增强自信,从过去的向好中获得鼓励。

但有时候,怀旧心理也会赘累内心,让我们沉溺过去而不愿面对,或者在比较中逃避迎接当下和未来。沉溺于怀旧心理,比较过去的轻松、愉悦和当下的忙碌、高压,就容易陷入一种不平和难过情绪,从而倾向于逃避现实:“如果一直能像过去那样就好了”、“如果是原先的我,现在一定不会这样的”……过度放大或向往过往,同样会把对现实生活的无奈和不满放大,从而在今昔对比中产生悲伤和痛苦情绪,甚者会沉溺在过去,以至在面向现实的交接点上引发抑郁。因怀旧而引发的悲伤失落,还会有一种“往事不可追”的失去感:“我怀念的,是无话不说”,换言之,现在已经无法再“无话不说”了;那些“大喊过的名字、没完成的约定”;那是“争不过朝夕,又念着往昔”……我们常听人们对过去的怀缅,而往事已不可重来,在这种失落情绪下,我们更关注怀旧下的“失旧”。

与“怀旧”相对,当“失旧”情绪泛滥之时,我们再看时光长河便不再是如斯温柔有力,而是总以“都会逝去”来让自己沉湎感伤。

一味沉溺怀旧,在往事中悲伤将损伤直面现实、过好生活的力量,极易忽视现实中的美好与新的获得。我们与旧友相拥的时光已经成为过去,我们高中的青涩已不可重现,我们曾经的稚嫩和思虑甚少也已落于成长路途之后,沉湎其中,不断握着当时的一些美好反复重温,永远不可能看见当下现实的美好和未来新的可能与光亮。我们还在不断结识新的朋友,我们步入大学阶段在感受成长,我们将来还会进入社会真正实现独立感受生活……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其实很多,每一件都是自己必行之事,过去虽然值得怀念,但更要珍惜当下、期待未来。

人生这条单行道,始终由过去、现在、未来构成,我们总在把明天变今天,而今天变昨天,与其沉浸在某个阶段的美好不愿抽身前行,倒不如把过去的每一点滴作为珍藏积累,成为过好当下、面向未来的勇气力量,“那些昨日依然缤纷着,它们由我细心收藏着”,而我们也要理解,正是过去所有“带我们来到了这一刻,让珍贵的人生有失有得”。

我怀着过去一路美好,站在当下,面向未来。让怀旧怀念而不悲伤,成为人生芳馥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