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X说】撕掉“假装焦虑”的面具

发布日期:2019-05-31    作者:文/崔玉婷 图/田沐鑫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学期又过去一半了,我的学期计划还没开始执行,好着急啊!”

“听XXX说他考研专业课已经看完一遍了,而我还没有开始,怎么办?”

“还有两天就考试了,我的书还没翻开,焦虑得都失眠了,明天起不来就完蛋了!”

……

你是不是也是这样,总会有无数个瞬间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而焦虑不安

但是否有那么一个瞬间你嘴上喊着焦虑而内心异常平静呢?




 前段时间,朋友小A经常向我倾诉:快要考试了,但还没有复习好,很焦虑;论文要交了,还没有想好题目,很焦虑;大家都开始备战考研了,还没有想好考什么专业,很焦虑……开始时,听她的诉说觉得她或许是压力太大,过于焦虑了,于是尽力地开导她、安慰她。但一段时间之后,她仍旧不断地诉说着她的焦虑,而她的行动表现却又让我捉摸不透:天天嚷着复习时间不够,却常常睡到中午;论文迟迟没有开始,却天天捧着手机刷剧;为未来而焦虑,却依旧浑浑噩噩……

于是,她再一次向我诉说她的焦虑时,我问她:既然你这么焦虑,为什么不付出实际行动去改变呢?隔了几天,她回复我说:虽然她经常向同学朋友表达她的焦虑,但她的内心似乎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焦虑,甚至说有些过于平静。好像向他人表达了自己的焦虑并得到安慰之后,这件事情就结束了,自己便可以心安理得地接受现状了。

她的回复让我开始思考这种表面焦虑内心平静的状态的原因回想一下,自己似乎也有过这样的时候:嘴上念叨着焦虑、迷茫、着急,内心却丝毫不为之所动,依旧在叫做“现状”的牢笼里不愿离开。那么,明明内心没有做好改变的准备,我们为何要塑造焦虑的形象呢?

当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不符我们会觉得焦虑,想要着急去做些改变然而,一次次失败之后,内心感到深深的无助时,我们或许会放弃挣扎可是,放弃挣扎、努力一把会被贴上“不上进”的标签。于是,为了获得大众和社会的认可,我们会按照主流价值观进行印象管理,以给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就像戈夫曼的拟剧论中所讲的,人们会掩盖那些与社会公认的价值、规范、标准不一致的行动,而努力表现出与社会公认的价值、规范、标准相一致的行动,也就是“理想化表演”。于是,在我们自己的后台,我们因为习得性无助或者单纯因为懒惰而不愿努力,不愿付出行动;但在面向大众的前台,我们“假装焦虑”,来表现自己正在为积极改变而绞尽脑汁,以获得一个良好的评价这时候,“焦虑”似乎成了我们自我逃避的借口,我们用它来掩盖自己的懒惰和无力,好像只要我说我焦虑了,别人就不能拿我怎么样,毕竟怎么忍心训斥一个正在忏悔的人。

虽然“假装焦虑”看起来是在用一顶美化面具进行自我防御,然而,欺骗了别人却骗不了自己。不努力依旧是不努力,未完成的任务也依旧未完成,没能实现的目标同样呆在那。不论在他人那是否获得了良好的评价,都要看清自己的内心,是真的焦虑还是“假装焦虑”面具下的无助和懒惰。

(图片来自于:《马男波杰克》)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